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记者从哈尔滨市国资委获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哈尔滨市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把国企改革作为突破市场瓶颈,解决企业顽疾的重要抓手,推动哈市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哈市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转入高质量收官阶段。

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实施,哈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为副组长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通过采取穿透式、销号制的推进方式,按月汇总进展情况,凭佐证材料,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挂图作战方式量化改革任务,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验收标准。其间,哈市国资委成立了8个督导服务组,每月不少于一次深入各区、县(市)及出资企业集团进行政策指导和服务,随时掌握改革进展,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经过近三年的深化改革,哈市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实效,现代企业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功能定位更加趋于合理、市场化方向得到进一步确立、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有所突破,改革成效助推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明显改善。2021年,全市地方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比2019年增长24.7亿元,增幅7.2%;利润总额12.1亿元,比2019年增长8亿元,增幅195.1%,利润总额实现6年来历史新高。其中哈市国资委14户出资企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4.6亿元,比2019年增长13.5亿元,增幅4.2%;利润总额14.2亿元,比2019年增长8亿元,增幅129%。哈尔滨市供水集团通过债务平滑、加强内控、三项制度改革等措施,实现扭亏;哈尔滨市物业集团通过扩大经营、内部挖潜等措施,扭转了成立以来的亏损局面;哈尔滨市交通集团通过强化经营、精细化管理等方式,减亏1.9亿元。

不仅如此,哈市国有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董事会建设方面,应建尽建工作全部完成,搭建了董事会建设制度体系基本框架。14户出资企业集团及106户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应建尽建比例100%。在“瘦身健体”方面,截至目前,58户重点亏损子企业全部动态完成减亏50%的任务目标;处置僵尸企业98户,非正常生产经营企业采取退出、冷冻、托管等方式处置126户。3年来,清理低效无效资产677项,盘活资金15.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