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串起惬意“慢生活”

“口袋公园”一隅。

□文/摄 本报记者 马智博

漫步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能遇见一个设计精巧的“口袋公园”。公园里,人们或歇脚聊天,或下棋娱乐,脸上洋溢着舒适与幸福。今年以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这样的“方寸之美”逐渐多了起来。围绕打造“宜居幸福之都”,道里区利用城市的边角地、闲置地等“留白空间”打造移步成景、小而精致的城市“口袋公园”。见缝插针式地散落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间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在“小而美”中体会“微幸福”。

一边是曲径通幽,一边是车水马龙,位于道里区河松街与上江街交口处的“口袋公园”虽然刚投用不久,但已成了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首选地。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公园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原来这里是一片绿地,环境固然不错,却没有休闲娱乐的空间。如今,这里被改造成了公园,离家三五百米就能在这么舒适的环境里散步,很惬意。”带着外孙在公园里游玩的市民陈永福满意地说。

位于哈药路与民安街交口处的“口袋公园”,可谓是休闲娱乐好去处。公园内新增设的座椅不仅能够休息,桌面上自带的棋盘格更为人们下棋提供了便利。随后,记者又对安隆街、安顺街等处的“口袋公园”进行了走访,原有的边角地、闲置地摇身一变成了可游、可赏、可玩的“口袋公园”。

“针对老城区人口密度高、公园数量少、休闲空间小、绿地利用率低的实际,我们充分利用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空间进行公园的构建。”道里区园林局管理建设科负责人谈毅说,按照国家提出的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道里区园林部门经过现场踏查,综合考虑实际情况,选定老城区居住高密度地区的经纬十二道街、工程街、大东街、河松街、安隆街、共乐街共6处广场、绿地进行“改绿建园”。截至目前,道里区已建成“口袋公园”10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市民提供亲近自然、健身锻炼的空间,公园改造建设过程中,通过更新地面铺装、新植植物、增设座椅、凉亭等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既让百姓赏绿,又让百姓“享绿”。改造过程中做足细节,麻面理石地砖起到防滑作用,防腐木打造的座椅让人们在休息时更加舒适,坡道的铺设等更是充分融入适老化设计。

如何让“口袋公园”长久美下去?道里区园林部门从“增绿”变“常绿”,制订了常态化的管护措施,并将其纳入城区精细化管理考核范畴,以便实施绿化、设施、园容园貌全方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