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智研

建设东北地区首个“智能农场”平台

本报讯(记者薛婧)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工大智研)获悉,日前,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该公司牵头建设“智能农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是东北地区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也是我国农业领域的首个此类平台。此次获批表明工大智研正式跻身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的尖端研发团队。

此次批复建设的“智能农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由工大智研为建设主体,共建单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等单位为项目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

该平台集云端人工智能赋能、边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服务、开源开放数据标准、农学知识图谱和智能农场典型的示范应用等多功能于一体,面向智能农机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国家重大需求,以需求为导向、产出为目标、高校与企业为主体,通过搭建“空天地一体化”多模态农场监测通信与网络、农机自动驾驶与装备自主作业、云边端协同智能认知决策与调度等系统,建立创新、高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实现环境感知的全面化、数据采集的精准化、信息传输的无线化、设备控制的智能化,为有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安全、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