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企万众评作风”活动问效于民

□本报记者 刘莉

3种评价方式,分类分级开展,确保评价科学性;精心组织,利用多种途径全方位宣传,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评价;用数据说话,对干部能力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比剖析,找准症结点和工作着力点;持续跟踪问效、“点对点”对账销号,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9月以来,哈尔滨市组织开展了“千企万众评作风”活动,用群众口碑、企业评价、发展成果检验能力作风建设成效。

顶层谋划、科学设计。哈市能力作风办牵头研究制定《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以区县(市)和涉企涉民市直单位为重点,采取社会满意度调查评价、区县(市)巡回检查调查评价、市直机关内部自评3种方式,分类分级开展“四评”,即评大局意识、评服务质量、评质效作风、评法纪意识,确保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客观评价。借鉴省内外先进做法,根据不同评价方式,制作形式多样、个性化的专题调查问卷,确保评价的针对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评价,组织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在党政办公区、窗口单位、行政服务大厅等显著位置集中宣传,并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设置纸质调查问卷填投点,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线上线下满意度评价。开展区县(市)能力作风巡回检查调查评价,组织乡镇、社区党员干部、退休老干部、企业家、非公职老党员等参与现场评价。开展市直部门能力作风建设内部自评,邀请机关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对90个市直部门进行线上评价。调查评价活动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热烈响应,16.7万人次参与评价,为全面客观掌握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用数据说话,对全市干部能力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对比剖析,着力找准干部能力作风症结点和工作着力点,发现区县(市)、市直部门干部能力作风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宗旨意识不强、思想不解放、抓落实重视不够、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接受先进思想不主动等,体现为解放思想、服务民生、为企服务、创先争优等方面共16类具体表现。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梳理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27类307项,主要集中在物业、城市管理、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交通、住房、供暖等方面。同时对社会满意度调查、区县(市)巡回检查、市直单位内部自评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按照18个区县(市)、45个涉民涉企市直单位(综合管理、综合执法、行政服务三类)、45个非涉民涉企市直单位分类,进行满意度排名排序、等次评定。

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千企万众评作风”活动专题调查评价情况,将主要指标评价满意度排名情况“点对点”反馈到各地各单位,评价结果作为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评优评先、调整使用的重要参考。针对企业和群众集中反映的307项问题,“一对一”建立工作台账,以清单形式向涉及的16个区县(市)、20个市直部门、3个中省直在哈单位逐一反馈,持续跟踪问效、“点对点”对账销号,目前已立行立改、完成销号118项,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结合专题调查情况反馈,对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引导各地各部门以能力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