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大食物观 尽享“舌尖幸福”

□杨升炎 本报记者 刘大泳

同江市充分发挥寒地黑土、绿色有机的优势,在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上迈出更大步伐,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促进乡村振兴。

深耕黑土地 收获优品

同江市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扎实推进农业振兴计划落地见效。

同江市东极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刘大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些话真的非常鼓舞人心,作为一名农民,我们要向黑土地要食物。我们地处黄金黑土带,是中国最肥沃的土壤,我们要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找到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平衡点,深埋的秸秆会逐渐变成有机肥料,使土壤越来越肥,产出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的农产品,让同江的黑土优品享誉四海、飘香世界。”

打造渔业全产业链

同江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力以赴推动水产养殖新模式,完善渔业全产业链布局,打造高品质水产,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街津口赫哲族乡副乡长王立国说:“我们街津口赫哲族乡要向江河要食物,将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引导特色生态水产养殖作为农民增收的产业来发展,建起以鳌花、鳊花、鲫花、哲罗等特色品种养殖为主的特色生态水产养殖基地,除传统捕捞外,积极培育水产养殖项目。持续有效开展内河综合治理,推进河湖长制向小微水体延伸。全面推进水产养殖业与加工业、休闲渔业、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水产养殖业生态健康、增效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

南美白对虾同江“安家”

同江市不断深挖特色农业资源,树立大食物观,立足实际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在原有饲养基础上,形成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在促进增收的同时,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持续产业发展之路。

据同江市三村镇富特水产养殖基地经理孙振勇介绍:“我们了解了辽宁养南美白对虾的成功案例,考察了佳木斯市场,因为这个对虾出水面只能运输到800公里之内,想在佳木斯地区吃到这个活虾非常难,所以我选择了同江寒地养虾项目并取得成功,我准备明年扩大10个大棚养虾,带动更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