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促”弘扬廉洁文化

□本报记者 杜怀宇

绥芬河市以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为目的,坚持“四抓四促”,持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在机关落地生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抓阵地建设,促见廉思廉。坚持将阵地建设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前沿窗口,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开展“我为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建言献策”特色活动,共征集四方面建议68条,为科学规划、建设廉洁文化示范点提供“金点子”。各单位结合实际,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使廉洁从政理念润物无声融入干部工作生活。

抓学习教育,促明纪知廉。坚持将学习教育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精神宝库,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建立完善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教育制度,采取专题讲座、纪法点评、案例分析等形式,加强对党纪条规、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观看警示片3批次,受教育3000余人次。各党委(党组)结合“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廉政党课100余次。

抓活动载体,促全员尚廉。坚持把活动载体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桥梁纽带,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深入挖掘总结提炼独特的绥芬河“红色元素”,编排《和平天使嘎丽娅》《特工爷爷赵兴东》等本土红色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红花岭东北抗联小镇等红色展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联精神”书法作品展等活动,激活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抓部门特色,促以行践廉。坚持把部门特色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源泉,精心打造具有本单位本系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行风建设等相结合,结合机关特点,先后打造“口岸清风”“廉洁公安 勇立潮头”“清心正路”等富有部门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抓好典型示范引领和以案促改教育,通过“请进来”进行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走出去”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