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座厂房起 项目建设忙

项目建设现场。

□文/摄 尹金婵 本报记者 杜怀宇

秋冬换季,气温频降,绥芬河市各大重点项目建设基地加紧施工,为绥芬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记者在商联路北的首站进口冷链商品物流集散港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机械来回穿梭,工人加班加点,抢工期、抓进度。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建设黄金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建成投入使用,跑出绥芬河发展新速度。

作为绥芬河市省级重点项目之一,首站进口冷链商品物流集散港项目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占地面积2.9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477.44平方米。依托自贸区口岸区位优势,为搭建高能开放的冷链运营平台,通过产业赋能带动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此项目是绥芬河市进口鲜活商品落地加工的又一新突破。

在边境经济合作区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分工协作,有的忙着绑扎钢筋,有的忙着搭设脚手架,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在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发展。据介绍,该项目利用绥芬河口岸优势和政策优势,开展汽车配件组装及仓储物流。作为绥芬河自贸片区首个汽车配件出口项目,必将引领带动绥芬河汽车配件产业实现新的跨越。

今年以来,绥芬河市深入贯彻全省“打造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的要求,招引了广东玛速玛公司在绥投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开工建设,为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

在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施工人员正在对建筑内的线路、供暖、给排水、消防设施、筒仓基础及搭建等进行施工,一期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是集粮食类产品落地加工、仓储及油类产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加工园区,园区运营后,将促进绥芬河市区域经济增长、产业聚集、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带动区域就业和促进绥芬河互市贸易发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带动贸易和服务业的发展。

在位于头道沟西环路东侧的绥芬河市进口商品仓储园区项目建设现场,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与人工交互作业,配合施工,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60466.76平方米,总建设面积21196.69平方米,包括仓储区、加工区、交易区、综合区及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负责人郭鑫说,现已完成场地平整4万平方米,土方回填8万立方米,1号厂房独立基础已基本完成,预计11月5日前开始钢结构安装,12月底完成钢结构主体部分安装,2号厂房的相关建设目前也正在推进中。

进口商品仓储园区项目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边民互市进口商品在绥芬河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开展落地加工,带动本地商贸发展。

今年,绥芬河加快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坚持靠大联强,招引新的规模企业入驻发展,走出去、请进来,精诚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用政策鼓励企业、用服务支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闯新路、开新局、谋新篇,不断深化企业与绥芬河务实合作,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开创互利共赢合作的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