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乡村教育初心 建强基层党支部

王明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省乡村教师教育发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对标“五个到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为基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首先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其次是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直属党支部的政治责任,严把政治关。再次是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制度。通过直属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进行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首先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和精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不断推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其次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再次是不断丰富创新学习模式。坚持党支部理论学习,以“六学”为抓手,提高学习质量。学思想、学宗旨、学形势、学政策、学方法、学精神,建立学习机制,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提升省乡村教师教育发展的职能。

强化组织引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制度建设。以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使基层党组织运行更加规范。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工作分类指导,推进党建任务落实落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强化特色凝炼,不断打造党建品牌。品牌是经验固化和成果提升的标志。结合省乡村教师教育发展学院自身特点,谋划实施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以“党建+”理念为引领,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确保学院高质量发展。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立健全机制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

下一步,省乡村教师教育发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将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牡丹江师范学院省乡村教师教育发展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