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提升支付结算服务水平 提供便利支付结算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致力于构建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体系。目前已建成了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和境内外币支付系统、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支付清算服务体系,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搭建了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平台,“央行支付、中流砥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品种多样 形式新颖

大额实时支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国内企业和个人跨行资金汇划的“主动脉”。主要处理贷记支付业务、即时转账业务和规定的其他业务,业务指令逐笔实时处理,全额清算资金,时效性强。小额批量支付系统是现代化支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提供全天候、低成本、大业务量的支付清算服务。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主要处理规定金额以下的网上跨行支付业务、账户信息查询和协议签订等业务,业务指令逐笔实时处理,轧差净额清算资金。境内外币支付系统是为中国境内的银行机构和外币清算机构提供外币支付服务的实时全额支付系统。

方便快捷 深入人心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为客户办理支付业务的同时,大力宣传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推动了支付结算系统业务的全面开展,在较短时间内使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家喻户晓。进一步加深了客户对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的了解,对支付结算能力有了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客户逐步了解到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安全、便利、快捷,且网络遍布全国各地的优势。“打工地赚钱,家门口取钱”等广告语已深入人心,通过宣传活动,公众对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的理解更加深入,对支付方式、路径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支付效率也必将有进一步的提高。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扩大结算业务覆盖面、全面满足客户对支付结算业务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促进存款业务、中间业务的发展,达到共赢共利。

群众认可 推广持续

通过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的不断发展,扩大了支付结算业务在社会上的影响,群众对农信社有了新的认识,前来网点咨询、办理业务的人逐步增多。突出了“央行支付”基础金融服务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在普及了支付服务金融知识的同时,让公众充分了解到支付系统业务新功能,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央行支付”品牌的认知度。今后将继续宣传让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体系深入人心、广泛推广,以促进现代化支付工具的普及和应用,促进广大公众充分享受到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发展的新成果。继续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向社会宣传支付结算业务的新成就、新气象,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支付结算业务的社会影响力和客户认知度,共同打造支付结算品牌,更好地服务广大客户。

(魏佳宝 罗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