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老地质队焕发新活力

黑龙江省第五地质勘查院重组发展纪实

野外生产一线。

实物资料库自动上架设备。

钻塔。

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技术人员开展技术研讨。

组织学习。

为群众办实事。

运送样品。

建党百年大合唱。

□党秀明 见习记者 杨惠暄

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近日,黑龙江省第五地质勘查院(以下简称省地勘五院),在萝北县德胜沟发现超大型碎云母矿床,填补了我省碎云母矿种的空白,在我省非金属领域实现找矿突破,而这仅是该院近年在找矿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之一。

省地勘五院有着六十余年的历史。2018年融合重组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地质勘查、水工环、矿业开发、地质服务等产业一体化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地勘行业转型升级,在服务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奋进甲子间 重组三年实现提速扩面新跨越

省地勘五院是一支有着光辉历史的队伍,其前身为1961年成立的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第二地质大队。1996年更名为地矿部黑龙江第五地质勘察院。2002年更名为黑龙江省第五地质勘察院。2018年9月黑龙江省第四地质勘察院并入黑龙江省第五地质勘察院,并更名为黑龙江省第五地质勘查院。这支队伍曾荣获地质矿产部颁发找矿一等奖、找矿成果二等奖、找矿成果四等奖和科技四等奖等荣誉。

2019年以来,省地勘五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项目实施,积极开拓市场,持续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实现了全院综合实力整体提升。2022年,该院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首批“地质工作诚信单位”。

三年来,省地勘五院累计实现经济总产值3.88亿元,在岗职工人均收入逐年提升。在省地矿局工作目标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单位。该院聚焦转型发展,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市场项目开拓逆势上扬,逐年提速扩面,实现新跨越。三年累计完成各类民生地质项目近200个。

省地勘五院高度重视民生建设,2019年以来累计自筹资金600余万元为243名老职工全额发放住房货币化补贴,圆满完成老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工作。“在我母亲和妻子同时患重病期间,收到了院里发放的5万余元住房货币化补贴款,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真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高。”省地勘五院职工王界营说。

逐梦新时代 党建引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省地勘五院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以压实党建责任、筑牢党建阵地、突出党建保障、聚焦党建任务为重点,不断创新举措、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着力在提升党建工作活力上下功夫,有效激发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工作高水平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地质工作性质特殊、环境艰苦,作为综合性地勘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我们始终把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成责任和使命,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守正创新,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为地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省地勘五院党委书记孙甲富说。

省地勘五院党委不断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层层压实责任,严明纪律规矩,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担当在行。建立院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成员分工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通过搭建特色平台、利用红色资源、筑牢舆论阵地、夯实战斗堡垒,把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野外生产期间,根据项目分布情况,成立若干临时党小组,确保哪里有项目,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连续6年利用党建工作微信群开展“每日一题”活动,将党员学习教育辐射到野外生产一线。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和特色文化活动,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开展“祖国,我想对您说”“百人快闪庆七一”等各类主题活动百余次,以特色行业文化凝聚发展合力的作用日益彰显。

2019年以来,省地勘五院党委先后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省直机关党建三年提升工程“先进基层党委”、省地矿局“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4个党支部荣获中省直机关党建三年提升工程“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党委书记孙甲富荣获“优秀基层党委书记”荣誉称号,4名党支部书记荣获“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勇担新使命 找矿突破助力能源资源有保障

省地勘五院立足地勘主业,狠抓项目生产,实施精细化管理,在找大矿、找好矿上取得新突破,全方位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对我省经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2015年实施“地质勘查三年专项”以来,累计承担各类地质勘查项目36个,项目资金额近1.7亿元。2019年以来,省地勘五院承担的锅盔山石墨矿普查项目,探求推断的石墨矿物资源量1700余万吨,为超大型石墨矿床,该矿床已被双鸭山市政府列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替代资源。萝北县碎云母普查项目,估算推断的碎云母矿物资源量超亿吨,为超大型碎云母矿床,在我省新材料找矿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八家子能源矿产普查项目提交大型能源矿产地一处,填补了我省能源找矿空白。天望台山岩金矿详查项目发现中型岩金矿床一处。实现了“质量优、成果好、主业兴”的地勘工作目标。

为实现找矿突破,省地勘五院建立了制度完善、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项目管理流程,细化项目管理各级各类岗位职责,实现责权利有机统一。通过精审精查,解决制约项目成果的重大技术难题。成立专家技术指导中心,通过绑定专家进一步提质增效。

省地勘五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综合信息研究室、专家技术指导中心作用,利用实物资料库、馆藏资料等优势资源,以非金属、三稀、放射性等新兴矿产研究课题带动创新工作,大力培育专业技术领军人才。组建科研团队,加强对地质、钻探、物探、实验测试、测绘等专业新技术、新工艺研究,紧跟市场需求,促进成果转化。为拓展第二找矿空间,新购置便携式钻机、手持快速分析仪等现代化找矿装备。实施绩效激励,制定出台《地质勘查项目质量成果绩效工资考核管理办法》,把质量成果与绩效工资挂钩,调动了技术人员找矿积极性。

砥砺“十四五” 优质服务铺好绿色转型高速路

省地勘五院在夯实地质勘查主业和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掘地勘单位服务方式转型升级,不断向绿色勘查、岩矿鉴定与测试、地质灾害设计勘查及危险性评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修复、水工环地质、测绘、地质矿产实物及成果信息资料保管和研究等领域拓展。

省地勘五院先后参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国百大工程项目建设,为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地区以及多个地市生态环境治理、旅游发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资源规划编制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作出了较大贡献。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省地勘五院也将业务版图拓展到油管网、公路、电力等领域。与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中心达成长期合作,服务于《黑龙江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进入中国管网集团供应商库,参与石油天然气管道地质环境治理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依托省地勘五院建立的实物地质资料玉泉研发中心,系国家甲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采用智能化立体存储和管理系统,可存贮岩矿心30万米,满足过去60年及今后20年我省中东部地区实物地质资料的储存需求。

省地勘五院积极践行绿色勘查,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特别是便携钻机、小角度钻探代替槽探等勘查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大力提升钻探技术水平,使便携钻机在绿色勘查和小角度钻探领域发挥优势。获得“一种小倾角地质勘探钻机”实用新型专利。

传递正能量 文明建设树立龙江地矿新形象

近年来,省地勘五院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以推动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创建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2022年,该院被省委省政府再次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并荣获第十届“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19年以来,院工会荣获“全省模范职工之家”,院团委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院属地质矿产勘查院荣获全国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1名同志荣获“全省优秀志愿者”、1名同志荣获第十届“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省地勘五院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职工业务素质,开展“业务大讲堂”“名师带高徒”“岩石鉴定比赛”“大比例尺地质填图技术比武”,搭建平台培养锻炼了一批业务突出、综合能力强的技术骨干。

抗击疫情、助老慰问、爱心捐赠、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各类志愿服务中都有省地勘五院人的身影。该院现有注册志愿者270余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在编职工总人数94%。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志愿者下沉协助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累计参与85人次,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开展抗疫捐款活动,累计捐款近4万元。

打造新引擎 人才培养奏响干事创业最强音

“人才是实现地质找矿突破的第一资源,青年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拥有了人才上的优势,才能拥有实力上的优势。这些年,我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着力在‘选育用留’上下功夫,积极为青年人才搭建成长平台、提供历练岗位,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挑重担。他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一个个丰硕的找矿成果和一份份喜人的工作业绩证明院党委的决策是正确的。”省地勘五院党委委员、院长李志峰说。

省地勘五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注重在优化内部管理、地质项目勘查、推进市场开拓等重点工作中发现业绩突出、素质过硬的干部,切实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省地勘五院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提升干部改革攻坚能力,逐步形成了基层更有吸引力、青年更有战斗力的工作新局面。进一步优化干部人才队伍专业结构,把更多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中青年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充分焕发人才活力。与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共同打造产学研用平台,培养复合型领军人才,为新常态下地质勘查和拓展工作领域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以来,1人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1人荣获“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1人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五届“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1人荣获“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1人荣获“全省最美女职工”。

筑牢生命线 安全生产把稳经济发展方向盘

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省地勘五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紧紧围绕生产抓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紧握安全密码,筑牢发展根基,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2019~2020年度,该院荣获全省“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钻探分院荣获竞赛优胜班组。

省地勘五院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指标体系,认真总结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工作经验,实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在野外一线全覆盖。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在地质勘查工程施工、危化品使用及管理、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野外生产期间,制定详细安全检查计划,形成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季节性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及时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唯有矢志奋斗,方能不负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省地勘五院将继续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谱写龙江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版图片均由省地勘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