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毛乡变身北国小江南

柳毛乡秋色。本报记者 孙伟民摄

□张昕猛 本报记者 孙伟民

龙江大地,高铁穿梭,沿途风景,累累如珠。日前,记者走进牡佳高铁鸡西西站的所在地柳毛乡,昔日交通不便的小镇如今变成了高铁沿线的美丽乡村。亲眼目睹高铁疾驰而过带来的巨大变化,鸡西市恒山区柳毛乡党委书记陈默内心很是感慨,他告诉记者:“高铁开通后,依托高铁站在我乡域内的优势,柳毛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仅招商引资这一项,我们今年接待的投资考察调研团队,就比之前几年加起来还多。”

龙江风景,金秋最美,鸡西西站的风景,尤为不同。

秋天到鸡西的旅客,在牡佳高铁鸡西西站下车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站前莲花湖畔的金色稻田。在鸡西人的心中,“柳毛稻”的口碑当仁不让,如今高铁开通了,往返的乘客们也有机会尝尝这香喷喷的稻米了。

“柳毛乡是小盆地气候,有独特的沙质土壤,稻米种植期相对长,米粒饱满、口感好,我们的‘柳毛牌’大米,将是我们筹划特色产品专营店的主打商品,届时往返鸡西西站的乘客只要稍稍驻足我们村头的特色小店,就可以把这份本地特产当随手礼物购入,和高铁列车一起走向全国各地。”柳毛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亚坤霖告诉记者,柳毛乡在去年全面完成了农田池改,在增加了耕地面积的同时,提升了农作物产量。他们以“智慧农业”为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品牌农业”,在乡里的“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样板基地里,所有涉及农田种植的数据信息,都会实时全天候进行大数据汇总分析。

“高铁开通之后,来我们家吃鸡的客人明显增加。”柳毛乡老于家笨鸡活鱼餐馆的老板娘李忠梅说。这家农家乐特色的东北菜饭店,在高铁开通之前,就是当地“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店,如今高铁开通后,这里的笨鸡活鱼餐馆更是跟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一起火了起来,在带动当地村民共同富裕的同时,上了热搜,成了网红打卡地。

高铁站前波光粼粼的莲花湖、金秋时节金灿灿的稻浪翻滚、千年前渤海古城的小四平山遗址,佐以特色鲜美的当地笨鸡活鱼……这道风景线,与时尚现代的高铁站相映成趣。

来到莲花村,高铁站前的莲花湖正在进行全面建设,村里新建的休闲广场和村路沿线的精致彩绘,形成了别致的风景。如果你是乘坐高铁初至鸡西的旅行者,不妨下车后体验一下柳毛乡正在打造的“坐高铁、登古城、闻稻香、听蛙鸣”旅游线路,感受一下这里人的热情,欣赏一段不一样的风景。

“柳毛乡素有北国小江南的美誉,曾经受制于基础设施落后,这里的旅游资源得不到释放,如今随着高铁沿线基建投入不断增加,这里即将迎来一波发展红利。”柳毛乡莲花村党支部副书记孙忠和告诉记者。

高铁开通后,柳毛乡是乘客到鸡西的第一落脚点。游客如果9点左右在哈尔滨坐上高铁,中午就可以在柳毛乡吃上“小笨鸡”。

“柳毛全乡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共有8个行政村,54个自然屯,总人口1.7万人,域内交通四通八达。高铁的建成通车,让柳毛乡成为全省‘2.5小时经济圈’的桥头堡,我们将紧抓发展机遇,提升服务、苦练内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发展水平。”乡党委书记陈默说,鸡西是“中国石墨之都”,柳毛乡是这座石墨之都的核心区,这里有着世界级的优质大磷片石墨资源。柳毛乡在今年的工作中,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以真诚的服务吸引不同领域投资者关注柳毛乡,柳毛乡在美丽的金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