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哈尔滨新区)

国际开源创新社区启动建设

本报讯(记者薛婧)在日前召开的2022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龙江(哈尔滨新区)国际开源创新社区举行了启动仪式。该国际开源创新社区为哈尔滨新区与中科协“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共建,为我省首个。

据悉,开源社区是以开放源代码为基础的网络平台。根据《龙江(哈尔滨新区)国际开源创新社区示范项目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此次共建将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开源创新社区建设示范项目。

《方案》确定了 “一十百千万”目标,即构建1个以开源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紧密对接“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引入不少于10家开源社区重点企业,实现项目资源有效导入、研发体系互融互通,推动社区内企业差异化发展,全面提升行业互补性,逐渐在当地形成开源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区域竞争力;为本地区高校、企业对接人才和项目需求,推进开源项目本地化适配,匹配不少于100个优势开源项目在开源社区体系中实现合作、落地;以开源创新服务1000家本地企业为目标,积极通过数字经济领域的资源整合,形成与当地相关企业在产业生态领域的良性互动,助推本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相关企业以不同形式,参与开源的不同阶段,逐步实现企业从消费开源到参与开源、贡献开源、领导开源的转型升级;引入“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专家导师资源,拓展、复制鲲鹏创新中心在国内已经开展的开源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本地企业、产业园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本地高校,以及清华大数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省外高校洽谈合作,共建开源课程,培养不少于10000名开源人才,制定开源创新人才“万人培养计划”。

同时,积极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促进本地企业与国内外头部企业对接、开展投融资专业辅导,提供政策咨询、品牌推广、资源对接等一系列创业孵化加速服务。

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还在线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推动项目评估、科技成果评价等多方战略平台项目入驻哈尔滨新区。双方还将在标准研制、会员发展与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