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保全年

哈尔滨新区精准助企促生产

□本报记者 孙海颖

日前,记者跟随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和工业信息科技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部分企业走访,亲身感受新区生产企业和在建项目冲刺四季度、“力拼60天”的火热场景。

在哈尔滨岛田大鹏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鹏工业”)厂区,备品材料区、装备清洗车间、研发中心的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现在,我们的员工干劲儿很足!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国内精密工业清洗系统及其配套服务的供应商,今年大鹏工业的订单量稳中有升,目前已完成产值2.4亿元,达到去年全年产值,预计年底产值将冲刺3.2亿元。”大鹏工业董事长、总经理李鹏堂信心十足地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新厂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据悉,大鹏工业新厂占地4万平方米,是现有厂区面积的2倍多,今年5月开工,目前新厂区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月底投入生产,届时,企业产能将提升近2倍。

“新厂区建设工程进行如此之快,离不开新区营商局的大力支持,从施工前的审批到施工过程中帮助协调对接电力公司、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保证了项目审批迅速、水电气配套完善。而且,新区还多部门联合行动,快速启动了新厂周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目前新路已竣工,极大助力新厂投产。”大鹏工业副总经理王飞山介绍说。

据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孟凡宇介绍,今年年初以来,营商局始终坚持开展“每周走访一企”政商交流活动,到企业身边,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和诉求,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力拼60天”行动开展后,营商局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强化对重点企业的包保服务,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助力企业专心搞生产,免除后顾之忧,全力冲刺四季度。

“年底冲刺阶段,每天都很忙,需要到包保企业走访,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哈尔滨新区工业信息科技局经济运行科副科长刘畅在思灵机器人科技(哈尔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灵机器人”)走访时向记者介绍。思灵机器人于2018年在北京成立,哈尔滨公司作为北方基地于今年9月刚刚入驻新区,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市场估值15亿美元,是世界范围内成长最快和估值最高的智能机器人“独角兽”企业。

“在新区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关怀下,企业进入从产品研发到市场开拓的转型期,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引荐,与哈工程、黑龙江职业学院、华能集团等本土单位对接,在技术研发、设备输出等业务方面深度交流、合作。入驻新区两个月以来,企业营收额已达5000万元,目前订单量和前景良好,预计到年底营收额将突破1亿元。”思灵机器人科技(哈尔滨)有限公司政府事务经理林玮辰说。

“在‘力拼60天’里,新区工信科技局将全员行动,全力以赴推动工业企业快速发展。”刘畅说,新区工信科技局将加强工业增长点监测,充分利用激励政策助力头部企业发展;稳定重点龙头企业,贴身服务,建立“一企一档”,实行“一企一策”稳增长;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政策供给,提高企业增产扩能的积极性;聚焦今年签约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及省市重点工业项目,着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区级领导点对点对接包联企业,量身定制稳生产方案;发掘投资项目入统,寻找新区经济更多增长点。

据了解,11月初,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掀起“力拼60天冲刺保全年”稳经济、促生产热潮,出台《2022年江北一体发展区经济稳增长“力拼60天冲刺保全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七个方面23项工作逐一部署,将具体执行目标落实到对应企业以及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全区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打赢2022年稳经济增长“收官战”。

《方案》要求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对标对表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把工作任务明确落实到单位、到人头,确保人人有任务书、事事有时间表、步步有路线图,按照“四个体系”要求,定期跟踪落实情况,晾晒“成绩单”,量化工作“进度条”,激励拼搏干劲,共同奋力,上交一份过硬的新区经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