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佳铁路换新升级

□刘文超 本报记者 张翎

经过近8个月的紧张施工,21日,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施工的图(们)佳(木斯)铁路下行线朱家沟至宝林站间隧道整治与新建铁路桥工程顺利完成,正式投入使用。

始建于1933年的图佳铁路,南起吉林省图们市,经牡丹江市,直通松花江下游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全长580千米,是连接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东部的重要通道。

据了解,本次施工的三房隧道和既有桥梁已运营87年,出现多处裂缝,存在行车安全隐患。施工过程中,工程建设者们克服邻近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高、场地狭窄、作业条件差等困难,制定了周密可行的拆铺线路、桥梁架设、爆破作业等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先后完成47场封锁、铺轨684米、新建4×24米预应力混凝土梁桥一座。同时,拆除既有三房隧道衬砌216米,并采用微振预裂爆破配合机械开挖形式对隧道进行扩挖施工,最大程度避免对上行线仙人洞隧道的结构安全和行车安全造成影响,有效提高了图佳铁路运行能力。

图①图佳铁路新建铁路桥。

图②图佳铁路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张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