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下江南种小麦

□刘鹏飞 本报记者 吴树江

21日清晨6时许,两台蛟龙精量小麦播种机破开朦朦晨雾,将一粒粒麦种播撒在江南水乡的土壤上。4名员工正在紧张忙碌地加种、调试、指挥,检查匀度、深度,全力保障播种质量。随着太阳的升起,300多亩“镇麦12”品种小麦播种完成,这是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在江苏省海安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个场景。

跨区域“垦地”合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作别“冬闲”的黑土地,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的“垦荒人”,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江苏省海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大荒农服集团竞得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标准农田土地发包项目,选定八五六分公司负责海安项目区的实施任务。10月18日,八五六分公司领标上岗。八五六分公司高标准农田示范点领导小组先行抵达江苏省海安市。调研、考察、座谈……短短几天的时间,工作人员综合分析了示范区4000亩高标准示范田地理位置、格田规模、土壤属性、道路交通等因素,详细了解了海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施工进度及竣工日期等情况,最终确定了建设1195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核心区的位置。

要让当地农民充分学习,做到既要注重规划引领,又要坚持因地制宜。海安的气候、土壤与北大荒完全不同,为了将海安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区打造成集科技、绿色、质量、品牌、文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稻麦”种植示范基地,八五六分公司先后来到海安市雅周现代农业园、海安市俞万佳通农场示范基地,对当地最高标准的种植情况、管理模式以及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制约当地农业生产的瓶颈,认真汲取农业园区稻麦种植和产业营销经验。又与海安市农业农村局、海安区域农服中心的栽培植保专家一起商榷,共同确定适合当地高标准农田种植冬小麦的模式以及机械标准化作业等相关问题。还聘请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对示范区进行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现在,分公司已确定冬小麦播种日期,示范区排水设施建设、田间路建设等工作将与小麦种植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