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动力项目一期工程实现暖封闭

□文/摄 段群鹤 本报记者 刘莉

初冬时节,寒意略浓,省、市重点项目东安动力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项目传来火热建设消息:一期工程供暖空调系统正式启动,顺利实现暖封闭。抢抓黄金施工期,东安动力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持续发力,推动项目建设刷新“进度条”。作为兵器装备集团“十四五”期间在全国重点布局的百亿级产业基地之一,东安动力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项目以汽油发动机、新能源混动增程器、AT变速器以及DHT混动系统为核心产品,通过新基地建设实现技术升级、装备升级、管理升级,建设成为兵器装备集团商用车动力总成、中高端乘用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

据了解,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约99870.2平方米,建筑规模49375.27平方米,于今年6月6日启动建设。其中5号联合厂房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是一期中最大的单体建筑,建成后,智能化设备及产品质量全链条可追溯的MES系统都将应用其中,墙体结构也预留了光伏设备支点。东安动力正加快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将把5号联合厂房升级打造成智能制造绿色工厂。

为保证项目如期投产,目前每天有24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工地建设现场。历时150余天,5号联合厂房、试验试制厂房等主体建筑完成外围结构建设,并实现建筑内供暖,为冬季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创造了有利条件,对项目建设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

致力于加快向新能源动力系统转型升级,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东安动力生产制造能力与研发能力将实现双提升,并带动原材料生产、排放控制、物流运输等相关配套产业同步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年销量百万台、收入百亿级的“双百”规模企业,打造成为集研发制造基地、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集成于一体的兵器装备集团东北地区汽车产业基地。

一期工程主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