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

甘南县入列国家队

本报讯(曹现敏 李文浩 记者孙昊)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展了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评审,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00个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入列。

甘南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省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围绕“活农业、兴牧业、壮产业、惠民生”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在推进玉米种植、生猪养殖两个主导产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年来,甘南县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和农村的重点工作,通过采取落实惠农政策、调整优化作物结构、发展土地规模经营、促进劳动力转移等有效措施,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指引,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产能稳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能力持续提升,农业全产业链加速融合发展,农业经营体系持续完备,乡村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现代农业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313元,较2016年增长98.6%,年均增长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