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城发集团

做强做优国有资本 七大版块多元发展

大庆城发集团承建的大庆滨水绿道项目秀水路桥段。

大庆城发集团建设的庆绿道一期项目2标段开放通行。

大庆城发集团承建的热源街改造项目全线通车。

大庆城发集团全力推进黑龙江省商业职业学院迁建项目建设。

“校企共建”——大庆兰德学校分校揭牌。

大庆城发集团管理运营的智慧停车场。

大庆城发集团投资承建的万宝湖体育公园改造工程。

大庆城发集团纬二路改造工程青年突击队。

□李锐锋 本报记者 孙铭阳

11月的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工地格外忙碌,全体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为项目顺利竣工投用冲刺。该项目由大庆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工程总用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7月竣工。

2021年8月,大庆市政府对全市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进行调整,以大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成立大庆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庆城发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是大庆市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集团下设6个一级子公司,内设8个职能部室,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城市运维、生态环保、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肩负融资职能。

三年来,在大庆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庆城发集团上下紧紧围绕打造“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及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作平台”的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2021年,大庆城发集团资产总额807.58亿元、净资产356.12亿元、营业总收入5.8亿元,较三年前分别提高52.08%、11.96%和15.2%,企业信用等级长期AA+,一大批“80后”人员走上中层管理岗位,项目复合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成熟人才队伍逐步建立。

进入新发展时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大庆城发集团紧盯区域发展方向,把握政策趋势,充分发挥自身资本、资源与城市发展的天然优势,做深做实实体业务,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打造房地产开发、城市运营、政府和国有闲置资产盘活、建设项目咨询代理、新能源、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七大版块多元发展格局,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聚焦主责主业 夯实发展基础

全面参与城市建设,做实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代建方。大庆城发集团深度融入和主动服务大庆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优势,积极参与市政基础设施、房建、生态环保等政府项目代建,在不断做强集团“建设”老本行的同时,努力打造工程项目“管理”的城发品牌,培养输送建设管理人才队伍。

三年来,大庆城发集团承接市政府投资和交办的各项市政基础设施代建任务,包括城市绿道、智慧停车、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迁建、龙湖小镇、安肇新河湿地等项目,其中龙湖小镇项目获“黑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称号;城市绿道等旅发项目的建成,提升了城市良好形象;安肇新河湿地项目作为安肇新河流域治理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区域生态旅游、生态养殖、生态农业发展;投资建设运营大庆市高新区化工园区危险品车辆停车场,服务园区经济发展,助力招商引资。

积极布局城市运营,全力当好“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围绕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城市运营保障需求,大庆城发集团主动作为,积极争取路灯运维、河湖养护、智慧停车、固废处理、城市交通充电等城市运维业务,切实体现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在新兴业务领域的市场引领作用。在服务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逐步形成了大庆城发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版块,2021年,城市运营版块实现收入占比整个营业收入的13.58%。

三年来,在路灯运维领域,已运维路灯3.3万根、光源5万余盏、景观亮化光源16万余盏,覆盖大庆东城和西城区,亮灯率95%以上;在河湖养护领域,大庆城发集团承接城市绿道、湿地公园、兰德湖、黎明河等区域养护工作,社会反响良好;在智慧停车领域,大庆城发集团统一管理的停车泊位已达到7300余个,“大庆智慧泊车”正成为大庆市智慧停车的专业化服务商;在固废处理领域,承接大庆市7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累计处理污泥9万余吨;抗击疫情期间,大庆城发集团生态环保公司累计处置涉疫垃圾1000余吨,共筑大庆抗疫防线。此外,大庆城发集团还试点建设3处标准示范充电场站13个充电桩,未来逐渐铺开,满足大庆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需求。

开辟新赛道 推进闲置资产盘活

着眼未来发展赛道,深耕新能源环保数字经济领域。大庆城发集团下属国信阳光公司、生态环保公司作为大庆市新能源领域、生态环保领域投资、合作平台,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同时,深入市场,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产业引领作用,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在数字经济领域,以数字城市运营公司为依托,帮助大庆本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大庆城发集团与国家电投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央企组建合资公司联合开发建设新能源项目,目前146兆瓦(MW)风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未来将与黑龙江省新产投集团、华能集团等国企央企联合开发新能源项目;在生态环保领域,今年新组建市级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静脉产业园,服务城市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在数字经济领域,与华为公司合作,赋能大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立足资产保值增值,推进政府和国有闲置资产盘活。大庆城发集团统筹管理市政府划拨的大型资产,奋力当好资产的“管理人、看护人、经营人”,一方面谋划接收资产的前瞻性规划,进行可行性分析,通过省市公共资源平台、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进行包装推广招商;另一方面推进资产运营规范化管理,建立接收资产的详细台账,分析经营现状,补足制度短板,做到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三年来,成功盘活大庆原艺校项目、大庆质监局、酒吧街商服等大型资产,资产出租为大庆城发集团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党建引领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全面落实党建引领,践行国企责任营造发展氛围。坚持党建引领,涵养力量之源,扎实推进各类主题教育,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基础。三年来,大庆城发集团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和公司生产经营有效融合,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政治导向明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着眼公司全局长远利益,践行国企战略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通过加强内审、规范选人用人、加强纪检监察等方式,保障公司重大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将纪检、审计、法务人员充实到项目指挥部成立合规运营部,实施全过程内控监督,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运转。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充分发挥。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公司经营活力动力明显增强。作为大庆市“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企业之一,大庆城发集团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推进人员能上能下、任期目标责任制等选人用人制度,有效激发干部员工队伍活力和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

三年来,239人调整到新的岗位,其中28人走上管理岗位,26人降职使用,1人因表现平庸、履职不到位退出中层管理岗位;市场化引进人才14人,有3名劳务派遣员工走向机关中层岗位,释放“鲶鱼效应”,机关51人转任子分公司岗位,子分公司20人进入机关工作,通过设置过渡期、开放管理技术“双通道”、落实离岗创业政策等方式,帮助51名富余员工找到“出路”。实行工资总额管理,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劳动贡献紧密结合,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按“优秀、良好、需改进”不同等次,兑现绩效工资,优秀和需改进等级年绩效工资发放最大差额2.1万元。

改革永远在路上,发展永无止境。“十四五”时期,大庆城发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大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导向,以产业带动效益,以改革促进发展。聚焦七大版块延伸,夯实房地产传统产业,盘活存量闲置资产;稳步推进城市运营,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狠抓工程代建,大力推进精品项目生根落地;聚焦生态环保、新能源、数字经济,强化实现产业协同联动发展,推动大庆城发集团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省内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商,为大庆“三个城市”建设贡献城发力量。

图片均由大庆城发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