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铁军初心如磐

一封表扬信见证绿色龙江背后的森工力量

□本报记者 马一梅 李健

是认可,是鼓励,是责任,是前进的动力,更是对工作成果的见证!近日,省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送来的一封表扬信,让龙江森工集团上上下下为之振奋。“贵集团积极为国有林区添新绿、增新绿,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为建设绿色龙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贵集团对全省造林绿化事业作出的贡献!”字里行间充满对龙江森工在生态建设上勇于担当、措施得力的肯定。

从山岭到河畔,从密林到草地,绿色一点点蔓延林海,奉献一年年染绿山河。2022年,龙江森工集团圆满完成本年度造林绿化任务54.18万亩,其中国家生态修复工程项目48.71万亩。围绕“生态立企”方针,通过设立4·20“森工植树日”、打造生态铁军、开展标准化苗圃建设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厚植最美生态底色。

“森工植树日”处处披绿装

先人留下浓荫树,后辈儿孙好乘凉。今年,龙江森工集团创造性地设立4·20首个“森工植树日”。植树日活动中,全林区干部职工群众参加人数达5.28万人,植树49.02万株。营造了林区人民“爱绿、植绿、护绿”浓厚氛围,实现了“随时、随处、随愿”履行植树义务的美好愿景,有效提升了义务植树参与率。

“我们要建立完善的后期养护管护制度和长期投入机制,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成一片,提高植树成林率,用绿水青山见证新时代林业人的使命担当。”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部长崔宝国说。

春植如火如荼,冬植也不甘落后。近日,在八面通林区,职工群众冒着严寒低温,火热开展冬植活动。一株株红松、水曲柳、胡桃楸等树苗整齐列队,迎着冬季的寒风傲然挺立。

“冬季树木处于休眠状态,树液浓度大且流动慢,树干、枝条和冬芽里保存着大量养分,这对生根发芽有很大好处。再加上冬季林区降雪较多,土壤比较湿润,树木成活率也高!”在冬季植树现场,八面通局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副部长李守才边植树边向记者讲解冬季植树的好处。

2022年,龙江森工集团义务植树参加人数22.12万人,义务植树株数144.3万株,尽责率96.9%。完成新建义务植树基地71个,面积3654.4亩。身迎拂晓朝阳,脚踏万水千山,龙江森工人把满腔热忱镌刻在青山绿水间。

“生态铁军”牢牢守安全

增绿植绿的同时,另一场生态保卫战也在龙江森工林区铺开。作为国有大型生态公益性企业,龙江森工集团肩负起“林草兴则生态兴”的使命,建好用好生态铁军,保护和发展好森林资源,牢牢守住生态安全底线。

守护绿水青山,森林防火当先。今年,集团统一了全体指战员服装样式和标识,确定极具森工特色的《森防队员之歌》,为集团森防总队和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森防大队授予森防队旗,森防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集团自筹资金,购置进口灭火机、数字对讲机等物资装备,全力打造集标准化、科技化、半军事化为一体,具有龙江森工特色的森林消防铁军。”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防火部部长赵晓波介绍说。

穿上厚厚的冬装,带上一壶水。日前,柴河局公司晨光林场场长、场级林长游建伟和场里的护林员一起,又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在天寒地冻的恶劣工作环境下,护林员没有一个叫苦喊累,我们就是要干出‘生态铁军’应有的样子来。”游建伟说。

自实施林长制以来,各林业局有限公司持续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着力打造出“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的林区新生态。

“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龙江森工集团打造立体式巡护方式,达到资源管护全覆盖。390个国有林场按沟系、林班区划责任区,设置1240个管护站,聘用一线巡护人员10044名,人均管护面积662公顷,实现资源网格化管理全域覆盖,管护责任落实率、管护责任书签订率实现“双100%”。“我们积极推行巡护软件应用,完成了巡护人员信息入网,设置了矢量化巡护考勤打卡点,科学规划了巡护路线。同时,在全林区推广‘卫片+无人机+巡护员’的‘空天地’一体化管护体系,消除人员巡护盲区。”龙江森工集团资源管理部部长凌长伟介绍说。

遏制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采集、交易、运输、食用及其制品活动……随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深入开展,龙江森工集团决定在2022年~2024年,每年开展一次生态建设与保护“清风”专项行动。连日来,“2022清风行动”在集团各单位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此次‘2022清风行动’中,我们组织职工群众与派出所、资源监督站人员联合,针对辖区野生动物栖息地,对施业区内存在的猎套、粘网等各类非法猎捕工具进行清除。同时,对周边村屯种植户进行宣传教育,切实从源头上防范震慑非法猎捕猎杀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迎春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标准化苗圃生产健康树

种苗是林业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有效提高种苗质量,提高成活率,标准化苗圃建设势在必行。

龙江森工集团与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在苗圃规划建设、新品种研发、苗木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合作,为苗木良种选育、育苗技术方面的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在通北局公司苗圃内,森林经营管理部部长崔洪林及部门技术人员正在对圃地进行重新测量,并使用CAD制作规划图,每项施工作业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我们购进了一批新式铸床机、旋耕机、拖拉机以及现代化灌溉平台系统,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苗圃专业化和产业化发展新模式。”崔洪林说。

林口局公司则购置了土壤墒情检测系统、气象检测系统、智能无线电磁阀灌溉系统等苗木智能化设备,四轮车、旋耕机、起苗犁、覆土机等机械设备和电子显微镜、电热恒温培养箱、水分测定仪等6组苗木实验设备,实现了对苗圃的“智能看护”。

“集团现有78处保障性苗圃,育苗面积达1.3万亩,年产苗量1.7亿株。2022年,完成标准化苗圃46处,建设面积1.4万亩。全林区各单位投入专项资金6683万元,进行圃容圃貌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及机械智能化改造工程。”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副部长孙红阳对记者说,到2023年,集团将完成剩余的32处国有苗圃标准化智能化提档升级建设,使森工林区苗木花卉培育产业,驶上优质高效、生态节能的发展快车道。

因林而生,与林共舞。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波说,生态是森工林区的最优资源和最大后发优势,也是林区发展的基础和林区人生存的根本。新的一年,龙江森工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扛起生态建设大旗,为国家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粮食安全筑牢重要生态屏障,积极践行“两山”理念,该保护的保护好,该利用的利用好,该开发的开发好,让林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更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