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看黑河如何实现跨越式增长

待出口商用车。路野摄

□本报记者 邵晶岩

2022年前11个月,黑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0.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5.2%,进出口总值居全省第4位,增速居全省首位。其中,出口增长141.1%;进口增长134.3%。

据介绍,这是近年来黑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标志着黑河市对外贸易实现了实质性的跨越式增长。

成效显著 量与质同步提升

量的快速增长是今年黑河市对外贸易的突出亮点,而质的提升对产业发展和相关产业拉动来说则意味深长。

以汽车品类为例,今年前11个月,黑河口岸出口汽车(包括底盘)4395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0.6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打破了以往出口汽车种类项下商用车一枝独秀的局面,新增了乘用车出口。今年以来,黑河海关立足黑河市外贸实际,推出“跨境运输车辆管理信息一站式备案”“构建黑河地区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等9项创新举措,创新“自行走机械出口”监管模式,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保障跨境运输安全畅通。

“在交易量大幅增长的同时,货物贸易进出口的结构也发生变化,结构优化,将给黑河市对外贸易和落地带来新的启示和机遇。”黑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数据上看,一般贸易为主要贸易方式且快速增长。今年前11个月,黑河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2.2%,占全市外贸总值的74.7%。此外,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增长63.9%。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口增长1005.9%。

从外贸合作伙伴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要贸易伙伴,前11个月,黑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35.3%,占全市外贸总值的99.8%。在总量增加的构成中,出口增速大于进口增速,并且出口值前三位机电产品、农产品、纸制品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出现一些新的出口产品品种,比如3C电子、变频机电等,这些商品丰富了出口品种,在出口量形成一定规模时,将促进相关产业链形成。”张海鹏说,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已有意向到黑河投资建厂。

多措并举 改革落地有声

对外贸易数据大幅增长,不仅源于优势叠加和累积效应,更是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今年,黑河市商务局协调相关部门,完成零接触备案审批、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等13项改革举措,服务企业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黑河海事局重点打造海事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推广“一门”集中,为相对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一窗”受理,局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通办,全面推行船舶登记业务并联受理,推出船员证书“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实现多项海事业务“一次办”;实现“一网”通办,采取线上讲、手把手教等方式推广海事“一网通办”平台的普及和使用,方便辖区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船员办理海事业务,实现办事不出门、证书送到手。

黑河海关在申报和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都推出了新的举措,实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企业进口的货物在无须查验的情况下,抵达口岸后可直接提货,减少了货物滞港时间,节省了企业的综合成本。2022年以来,以新模式通关报关单675份,货物在口岸的物流和仓储费大大降低。推出抵港直装和船边直提模式,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通关成本。2022年采用该种方式通关货物达8万余吨,赢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创新推出公路口岸自走型机械出口监管新模式,将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黑河公路口岸实现区域联动直通,有效降低通关物流、时间成本,助力打造出口自走型机械特色国际物流通道。自8月4日推广自走型工程机械出口监管模式以来,黑河公路口岸累计监管出口大型矿山自卸车、客车、吊车等各类工程机械,突破4000辆大关,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为黑河公路口岸建设对俄出口车辆物流枢纽提供了坚实保障。

“海关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今年更是推出‘抵港直装’‘自行走机械出口’等便利措施,大大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为国产汽车抢占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黑河晟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瑞林向记者介绍说。

亮点频现 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优势明显

作为黑河市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黑河市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2020年4月,获国务院批准在黑河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黑河跨境电商综试区以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集聚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基础,以保税物流产业集群为优势,以“互市贸易+电商直播销售”为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条。今年,黑河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跨境电商预计实现交易额10亿元。

黑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初步形成了以境内园区为承载、海外仓为外延的联动发展格局,入驻平台类、服务类、应用类企业240余家。黑河利源达集团中机网和黑河丰泰自建跨境电商独立站,1~11月实现线上销售额2.1亿元;黑河俄品多在京东、天猫等平台设立旗舰店,今年1~11月实现线上销售额2100万元。园区先后于2017年、2019年获得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为有效破解中俄跨境电商物流货物集运和时滞难题,提高出口企业物流中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园区企业通过设立海外仓、黑河边境仓,以业务合作方式设立哈尔滨、烟台、苏州等多个中继仓,形成了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模式。

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持续聚焦跨境电商产业链重点环节,引入东北首家菜鸟中心仓落户黑河,10月28日完成拼多多国际2单护手霜包裹测试,截至目前已发货200多单。“哈尔滨-黑河-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际邮路实现了常态化运营,截至11月,共转运国际邮件总包106.23万件、432.34吨。

黑河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跨境电商直播产业集群,建设跨境电商直播基地,按照功能定位划分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直播基地(A区)和跨境进口商品直播中心(B区)。目前入驻企业30家,入驻企业工作人员近300人,合作达人、主播超1000人,2022年全年预计实现销售额1.8亿元,订单600万单。黑河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外贸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