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周德华的“科技之冬”

□庞威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翻阅水稻科技种植技术资料、参加培训、整理分析一年来水田科技种植经验数据……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把“冬闲”变成蓄力充电的“冬训”,为明年粮食丰产、丰收蓄能。

已有26年水稻种植经验的周德华,依靠科学种田,生产全程标准化管理,连续四年水稻平均亩产675公斤。周德华积极自学并参加了分公司科技之冬培训,他拿着一份“水田建议施肥卡”喜滋滋地说:“这是七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测土配方为我家量身定制的明年水田建议施肥卡。”

今年,周德华用100亩水田做试验田,氮肥定量施肥每亩从12.5公斤减到11公斤,减肥未减产,还有效地保护了耕地。按照农技中心建议,周德华计划明年再做试验,氮肥每亩减少施肥量1.5公斤、钾肥减少1公斤、磷肥减少2公斤,期待得到更精准的数据,更好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近年来,七星分公司还通过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测深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农药、开展水稻旱平免提浆技术示范等多项农艺技术措施,逐步构建起“用养结合、生产生态兼顾”的模式,确保土壤有机质含量稳步提升。

2022年秋季,七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壤采样1477个,实现126万亩耕地全覆盖,发放施肥建议卡3000余份。

现在,七星分公司“线上+线下”科技之冬培训仍在火热进行中。外请专家、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土专家”等纷纷登场,从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机械、新模式,到农技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标准良田打造,再到智慧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种子肥料选购等,课程琳琅满目,参训人员大呼解渴。

周德华说:“冬训给力,我已经制定好了明年的计划,一是精准施肥,二是科学防病害,三是减少用工量。”今年秋天,周德华就完成了秋摆盘工作,比明年春天雇工摆盘可节省4000元。近日,周德华订购了一台北斗导航自动水平打浆机,并跟着服务人员学习了机械原理和驾驶技术,明年春天就可以开动机器直接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