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人奋力再交新答卷

□本报记者 徐佳倩

近期,省交通投资集团动作不断:投资的哈尔滨至肇源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投资的“哈尔滨国际冰雪汽摩园”正式开工建设……

日前,记者走进该集团,探寻这家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是如何带领着1.6万名员工奋勇拼搏,推动我省交通事业迈上新台阶并多方突破寻求转型,力争再交上一份令人满意新答卷的。

转型突破 事业版图全面开花

11月24日,由交投集团权属公路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哈尔滨至肇源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哈肇高速项目只是交投集团成立以来投资的高速公路重点项目之一。

自组建以来,该集团积极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牡佳客专顺利建成通车,哈伊高铁、哈肇高速、绥大高速、醉美龙江331边防路、视频云联网、高速公路“站区品质提升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等一批重点项目深入实施。我省大交通产业不断提质升级,全面完成4200公里高速公路ETC改造任务,取消省界收费站5座,整体进度位居全国各省前列。

路宽了、景美了、出行更畅了、运输更快了,交投集团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业做得大做得强。

交投集团还力求实现转型突破:矿产土地资源开发产业不断释放效能,全力推进19宗探矿权勘查工作,2021年累计完成煤炭勘查钻探进尺20余万米,创造了我省矿产勘查历史新纪录,稳居全国各省市排名前十名;产业链金融和新产业培育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板块“龙江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数字化管控平台”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100个典型案例……

凝心聚力 干事激情全面点燃

巨大的成绩,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引领。近一段时期,党的二十大精神再一次将集团上下紧紧团结在了一起。

“我将切实扛起使命担当,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原原本本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党员干部群众中去。”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云龙在第一时间向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传达会议精神,随后召开集团党委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会议精神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

交投集团着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从10月下旬开始,该集团就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持续推进“集中全面学+持续深入学+巩固提升学”,确保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员覆盖。目前该集团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06次、党支部学习研讨436次、组织开展学习培训186次、各级党支部书记宣讲453次。

在交投集团总部设置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廊里,读书声、交谈声不绝于耳,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实现了直达基层、直通一线、走进职工群众,化作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实践,带领交投人迈向了崭新征程。

聚焦发展 进军经济增长新领域

12月7日,由交投集团权属信息科技公司打造的“哈尔滨国际冰雪汽摩园”正式开工建设。它将成为省内首个冰雪汽摩运动规模最大、汽摩运动场景最全、等级最高的冰雪汽摩运动园区,里面包含雪地碰碰车、冰雪卡丁车、全地形车、极限挑战体验、直升机观光等特色体验项目。

今年冬季,交投集团倾心打造龙江高速公路服务区冰雪锦绣旅游带,在哈齐牡佳等重点城市开展冰雪大篷车、冰雪英雄会、冰雪嘉年华、冰雪欢乐谷等系列冰雪项目,后续还将继续全力开发冰雪旅游营地、冰雪赛事、寒地试车等关联业态项目,助力我省冰雪经济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除冰雪项目外,交投集团发挥资源优势,选取24个高速沿线收费站打造具有龙江冰雪风情的服务区,以冰灯、冰雕、雪雕及冰瀑等表现形式为主体,结合收费站站区地貌情况,制作多彩冰雪展品。

把握时代发展动向,新的产业增长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交投集团正深度推进数字产业、路衍经济、冰雪产业、现代物流和能源产业发展。交投集团产业转型升级“排头兵”的标签更加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