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字号”宣讲 直通一线 入脑入心

□李冰 本报记者 王彦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强国目标已定好;撸起袖子加油干,步步紧跟咱的党……”近日,北大荒集团锦河农场基层文化活动室内,快板宣讲小分队声情并茂地表演着《赞颂党的二十大》。“太接地气了,一下就听明白了。”农场居民王志友听完宣讲后意犹未尽地说。

多层次、广覆盖、重创新。11月初以来,黑龙江省总工会着力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宣讲”格局,组织全省各级劳模工匠宣讲团和“工字号”宣讲小分队,直“达”车间班组、直“奔”车床机床,层层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组建宣讲队伍1024支,成员7740人,开展宣讲4551场,辐射职工71.9万余人。

宣讲工作多点辐射、多维发散。从线下车间厂房的宣讲“小喇叭”到线上的“云宣讲”“云课堂”互动,广大劳模工匠、职工思政骨干、工会干部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播种机”和“先锋队”,“工字号”小分队构筑起全省宣讲“大网络”。

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是“工字号”宣讲的立足点。通过举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全省万名职工思想政治引领骨干第五期线上培训,省总工会帮助全省思政骨干吃透精髓要义,用家常话讲活大道理、用大白话讲透大理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在生产一线与大家面对面,结合岗位实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职工倍觉亲切,“给力”又“解渴”。

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大国工匠”刘丽穿着一身“石油红”,向工友娓娓讲述党的二十大参会感受;在恒丰纸业抄纸三分厂车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玉香为工友们阐述党的二十大对产业工人的期许与鼓舞;在白雪皑皑的伊春市金林区白林经营所,全国劳动模范王晓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润物无声地传递到了一线工友们的心坎里……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着问题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也要奔着解决问题去。“工字号”宣讲引导广大职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大庆油田“学思践悟二十大·弘扬严实硬作风”专题讲述活动吸引了30万职工参与,让严实新风吹遍每一个角落。第一采油厂第五作业区聚501采油班班长姚通告诉记者,“对我来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岗位实践中,一是落实产量责任,抓实原油稳产;二是围绕产能建设,抓强标准提升;三是筑牢和谐根基,抓好队伍建设。”

思想的伟力在龙江大地激荡,昂扬的精神风貌在各地绽放。从爷爷手里接过马恒昌小组的旗帜,马恒昌小组18任组长马兵作为宣讲团的骨干,在宣讲中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我爷爷当年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我们小组代代相传的工作准则。在宣讲中,我和同志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马恒昌小组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我国机床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新时代的制造强国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