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聚焦寻突破上下联动促改革

齐齐哈尔共青团全面推动基层组织改革纵深开展

按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要求,齐齐哈尔共青团牢牢把握4个机制、9个方面,常态化联系青年、项目化开展工作、市场化整合资源、制度化培养干部,着力打造党政需要,社会认可,青年满意的共青团。

聚焦顶层设计 确保改革有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分管市领导亲自谋划研究,提出目标要求。编制《齐齐哈尔市青年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体系。

坚持靠前指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逐一地区研究,打造“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召开研讨交流会,推广试点经验。建华区、甘南县获得全国试点工作优秀档次。建华区被确定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

坚持挂牌督导。梳理形成41条具体工作项目,建立基本改革任务和特色改革任务工作台账,纳入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四个体系”机制。定期召开阶段性工作调度会议,有力推动改革进展。

聚焦组织建设 确保改革有支撑

夯实组织基础。全市1499个村(社区)团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制定《“团建强链”计划实施方案》,确定在全市重点推进的5个产业链供应链上率先建立联合团委。新建社会领域团组织4612个,持续扩大“两新”组织、新兴青年群体中团的组织覆盖。

充实工作力量。坚持干部来源多元化,吸纳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新兴领域青年到团的岗位挂兼职。团的领导机关班子配备率、团干部配备率、在岗率均100%。讷河市、依安县新增2个团属一类事业单位,新增编制6个;团建华区委新增编制1个。16个县(市)区共配备128名挂兼职团干部。

创新组织形态。成立齐齐哈尔在外大学生联合会,广泛联系鹤城在外学子。成立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开展讲座、沙龙等各类活动76场次。成立“爱上鹤城爱上你”交友联谊阵地联盟,服务青年3220人次。

聚焦目标任务 确保改革有成效

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成立社区临时团支部55个,各领域团员亮明身份,向团支部报到。累计招募志愿者8278名,参与抗疫、防汛、清冰雪等急难险重任务,共青团组织力有效彰显。

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72名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每周4天在机关,1天在社区。成立社区青工委14个,联系青年社会组织48个,服务覆盖青年2万余人,共青团引领力有效彰显。

青年满意度明显增强。开展“共青团开放日”34场,邀请488名青年走进团的领导机关和团属活动阵地,征集意见建议73条,解决青年问题41个。依托各级青年之家,开展各类服务10799场次,共青团服务力有效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