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向企业问需问计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近日,为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促进纳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哈尔滨市税务部门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了解市场主体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

哈市亚布力税务局专门组织召开复工复产需求征集会。税务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企业现状、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服务机制,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亚布力冰雪活动做好服务准备。本次会议共征集企业需求3个,均已响应解决。

哈市道外区税务局召开以“优营商环境、解企业难题”为主题的税企线上交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百余家企业代表,针对企业提出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等问题,“现场办公”逐一解答。暂时不能解答的问题建立台账,会后及时反馈。

哈市呼兰区税务局主要领导带领业务科室、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了哈尔滨宝石花热力能源有限公司、哈尔滨呼兰双来中心市场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涉税需求,是否存在涉税业务相关的难点、堵点和问题,详细了解了增值税退税减税等税费优惠政策是否到位等情况,积极收集企业建议,解答企业涉税疑问。同时,税务干部也借此机会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法规宣传,帮助企业办税人员明晰各项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细致讲解各种自助、网上办税流程,让业务办理不走弯路、少走马路、多走“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