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滨倾力打造全鹅经济

绥滨农村小河里成群自由自在游泳的大白鹅。本版图片均由绥滨县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飘雪吃大鹅,已成为绥滨当地的民俗。12月的隆冬大雪过后,当铁锅炖大鹅满足了人们的味蕾后,“绥滨大鹅”牌的羽绒服、羽绒被首次亮相,成为了今冬绥滨人的新宠。

在绥滨县城最繁华路段的原客运站老地脚,刚开业的绥滨大鹅品牌体验中心内人头攒动,100多款“绥滨大鹅”牌鹅绒服饰,挂满了400多平方米的大厅,顾客们爱不释手,为家人挑选着喜爱的款式,装满大包小裹……

绥滨大鹅,从孵化、养殖、加工,再到打品牌、营销、文化体验,是有故事的。

给政策 激活鹅产业

绥滨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三江平原下游、黑龙江和松花江相交处的“金三角”上,地貌属冲积平原,三面环水,植被富集。四季分明的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丰富的自然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悠久的养殖历史,成为绥滨大鹅产量高、品质好的先决条件。

近年来,绥滨县委县政府把肉鹅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优选项目,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饲养量逐年递增,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全鹅经济产业链条不断拉长。

为促进产业发展,解决老百姓卖鹅难的问题,绥滨县积极争取项目,投资建设了我省东部地区第一家肉禽产业基地项目,即年屠宰加工肉鹅200万只的肉鹅屠宰加工厂一处、肉鹅熟食加工生产线一条、鹅雏孵化车间一处以及肉鹅养殖基地27家,初步形成了从鹅雏孵化到养殖到加工的全产业链。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绥滨县还紧紧抓住龙头企业、基地和农户这三个环节,构筑起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龙”型产业化生产大格局,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塑品牌 炒热“绥滨大鹅”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走出农家院、闯进大市场?绥滨县实施品牌创建行动,提升畜产品市场竞争力。

该县依托独特生态资源、养殖特点和深厚历史文化, 2018年申请注册了“绥滨白鹅”地理标识品牌,2021年又申请了“绥滨白鹅”的绿标品牌,实现“双标合璧”。2020年初,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县域鹅业产业化发展大会暨绥滨白鹅公共品牌战略发布会”,还举行了“中国鹅产业发展集群示范基地”授牌、品牌使用授权、官方品鉴签约仪式。绥滨白鹅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逐步形成了自己独有品牌,走出了一条品牌强牧、品牌富农的发展之路。

打造全鹅经济,绥滨县还创新发展,将文化产业与肉鹅经济有机结合,由北京长信影视传媒公司出品拍摄了电影《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过年好》,在优酷和爱奇艺上线热映,电影以肉鹅产业为切入点,充分展现了绥滨县委县政府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鱼水之情,为鹅经济的全产业链经营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延链条 闭合全鹅经济产业

江西华曌企业管理集团看中绥滨大鹅产业资源,2021年在绥滨成立了黑龙江省绥滨大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绥滨大鹅集团)。南有江西共青城,北有鹤岗域内共青农场分公司,把江西华曌企业管理集团的投资,吸引到绥滨落户。

12月,记者走进已经建成的绥滨大鹅小镇,被大雪覆盖的鹅黄色的房子、“咏鹅”凉亭、网红打卡“大鹅石”“大鹅路”,一路的大鹅元素、可爱的大鹅logo……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同行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凯锋介绍说:“今年,县委书记和县长先后赴江西华曌企业管理集团,就加快大鹅全产业链发展进行了洽谈沟通,达成了共同开发大鹅羽绒制品、大鹅食品、大鹅酒的共识。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项目落地见效,一年来,绥滨大鹅集团实施了绥滨大鹅小镇、大鹅产业园中园和绥滨大鹅品牌体验中心建设,该项目已在10月按期完成。其中,大鹅产业园中园的板鹅加工已经投产,加工板鹅1万只。绥滨大鹅品牌羽绒服、羽绒被、绥滨板鹅等产品已正式进入品牌体验中心,进行市场销售。”

绥滨大鹅集团用高标准的产品策划和高品质的包装创意设计,设计了绥滨大鹅品牌logo、绥滨板鹅包装、大鹅酒包装,申请注册了“鹅老大”“鹅司令”2个商标。目前,已在哈尔滨道里区商业繁华路段购买了2365.7平米的办公楼,拟投资建设绥滨大鹅品牌体验中心,整合全省大鹅产业资源,推广绥滨大鹅品牌。未来,绥滨大鹅集团将利用江西华曌企业管理集团“一带一路”政策优势,积极拓展外贸业务渠道,推动绥滨大鹅品牌走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