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助力绥滨高质量发展

大唐绥滨风电项目。

村民在晒粮场翻粮。

已上市的绥滨胚芽米。

工厂正在加班加点打包胚芽米产品。

水稻收割。

□刘沬含 本报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绥滨县着力提高粮食产能、清洁能源、流通领域、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业等全要素生产率,让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子更稳、底气更大、成色更足。

年产30亿斤 为中国饭碗 贡献更多绥滨粮

绥滨县位于黑松两江交汇处,沃野千里、生态优良,耕地总面积363万亩。其中,水田面积250万亩左右,水稻年产量120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商品粮基地、百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中国生态稻米之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绥滨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生态+黑土+黄金水稻生长带”的地域优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今年,全县粮食年产量达到30亿斤以上,农业生产再次收获一份“丰收答卷”。

多点发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 进基层

本报讯(记者王白石 王宗华)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绥滨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在学深悟透上着力,让理论学习不停步。绥滨县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党章》、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全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推动绥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纳入全县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学习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委(党组)通过专题传达、集中学习、畅谈感悟、“三会一课”等学习模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310余次,做到县委常委会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支部集中学、党员干部自学全覆盖,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在营造氛围上着力,让舆论宣传不止步。统筹做好新闻宣传,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在《绥滨新闻》电视节目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3个专栏,播出相关新闻114条;在“掌上绥滨”微信公众号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等专题专栏5个,录制访谈11期,诵读13期,播发新闻121篇;在“今日绥滨”APP首页置顶设置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发布稿件128篇;利用短视频新媒体制作发布“宣传干部读金句”“学报告,话心声”等系列短视频21条,广泛报道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措施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在广泛动员上着力,让理论宣讲再进步。组建由党政领导干部、县委宣讲团、基层宣讲小分队、志愿者宣讲小分队组成的“四级”宣讲队伍,由“职工宣讲团”“巾帼宣讲团”“‘90 后’、‘00 后’宣讲团”等组成的一批特色宣讲队伍。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深入开展进机关、进垦区、进企事业单位、进军营、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校园、进城乡社区、进网络等“八进”宣讲,利用全县应急广播,每日定时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宣讲。目前已开展“八进”宣讲100余次,广播宣讲203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技赋能 “换道”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用科技赋能,用“换道”竞速,用模式创新,绥滨县在提升农牧产品高附加值上加力。

绥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北方鱼米之乡、两江牧业重地、边陲能源新区”的发展目标。为此,绥滨县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质量龙江”建设目标,“换道”发展绿色生态胚芽米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畜牧养殖,着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探索发展数字经济、碳汇经济,努力打造“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构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绥滨县以打造“绿色胚芽米之都”为目标,“种好、增值、卖好”绥滨大米三步走,让好米卖出好价。第一步,坚持绿色生态的理念,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进行合作,选优种植品种,引进最科学的种植模式和最先进的种植技术,逐步推动水稻种植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量,打造高质量科技种植实验基地和先行地。第二步,在“加工出质量”上下功夫,绥滨引进先进技术,使同样的水稻加工出数量更多、营养更丰富的绥滨好大米,让“中国饭碗”装进更多绥滨优质粮食。积极谋划引进稻壳、碎米等水稻副产物的高科技深加工产品,力争把每一粒水稻“吃干榨净”。第三步,要“卖出质量”。绥滨通过与京东集团、长荣集团等企业战略合作,创新优化营销模式,把高质量产品卖出好销路、卖出高效益、卖出硬品牌,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绥滨县以“特色突围”的发展思维,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和牛、湖羊、安格斯牛、巴马香猪、特禽等特色养殖已初步形成规模。除此以外,绥滨县还锁定了具有耐粗饲、繁殖力高、肉质优良、抗逆性强等特性的莱芜黑猪。今年8月,成功与齐鲁财金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签订了莱芜黑猪现代农工一体产业发展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分批启动种猪繁育基地、养殖基地、饲料生产加工基地、有机肥生产加工基地、屠宰加工基地、冷链物流基地、豆制品生产加工基地等开发建设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出“育养同步、农工一体、生态循环、集约高效”的现代畜牧业绥滨样板。明年开春,绥滨将启动项目一期建设,新建总占地60万平方米养殖场4处,可承载黑猪15万头。二期、三期项目计划也将有序启动,根据土地承载情况,累计可完成总占地200万平方米、总养殖量50万头的养殖场建设。

流通数字化 农产品销全国

今年6月29日,京东集团首个黑龙江省县域合作项目落户绥滨。

负责京东项目运营的长荣集团,投资200万元成立了绥滨县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重点围绕“绥滨大米”“绥滨胚芽米”“绥滨杂粮”“绥滨白鹅”等本地农产品打造县域公共品牌,建立公共品牌地方标准,明确入选产品的质量要求,不断扩大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辨识度,提升品牌竞争力。

数字经济公司依托县域农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发挥京东集团、长荣集团的品牌和平台优势,向上申报农业产业化、数字化相关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示范项目支持,助力绥滨农业现代化发展。

同时,为保证绥滨数智流通平台高效运行,数字经济公司成立起自己的直播团队,建立抖音账号“绥滨优选”,与淘宝、天猫电商平台,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建立对接合作,“绥滨大米”“绥滨白鹅”“绥滨干菜”等70多款本土农产品信息经过整合上传平台面向全国销售。公司成立5个月来,已为当地农产品上行实现销售额近300万元。

发展清洁能源 减碳增效促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发展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绥滨县利用地理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清洁能源项目。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共招进新能源项目10个,总装机容量624.5兆瓦。目前,已经建成项目7个,总装机容量466.5兆瓦,力争在202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兆瓦。

大雪过后,沿着绥滨国防路,穿过松花江大坝,两旁随处能看到白色的“风车”在江岸边错落有致,排列旋转的发电机与冰冻期的江面相映成趣。在绥东镇水发风电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寒风中吊装风机叶片,预计年底并网发电。同时,在绥滨县忠仁镇的保新嘉泽风电项目现场,也在进行场地平整和道路施工,预计明年底并网发电。工作人员介绍说,正在建设的两个项目,总装机容量能达到150兆瓦,总投资14.5亿元。

据了解,第一个在绥滨落地的风电项目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建成风电项目3期,总装机容量249兆瓦,总投资21.38亿元,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江阴远阳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50兆瓦,总投资11.66亿元,于2020年3月在富强乡开工建设,2021年7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

三年后总装机1000兆瓦的清洁能源发电达产后,意味着绥滨县每年将为国家生产清洁电能约7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约5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