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许勤梁惠玲等出席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报14日讯(记者薛立伟 王晓丹)14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提请大会审议。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许勤、王永康、王兆力、贾玉梅、聂云凌、李显刚、谷振春、范宏、杨廷双、鲁长友、邵国强、隋洪波、王文力、李洪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梁惠玲、王志军等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以及其他副省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王兆力主持会议。

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永康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二是五年工作体会;三是下步工作建议。

报告中说,五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党代会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圆满完成本届常委会目标任务,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共制定省本级地方性法规29部、修改158部、废止29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91件、修改47件、废止33件。监督工作展现新作为,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4个,检查3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43次、专题询问3次、满意度测评5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13件。重大事项决定彰显新特色,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4件、废止1件。选举任免工作形成新规范,共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20人次。代表工作凸显新亮点,全国人代会期间,共报送议案160件、建议1284件,其中代表团建议9件;省人代会期间,共提出议案71件、建议2003件;代表参与常委会视察、调研等活动1330人次。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2022年,24项工作被全省创先争优月报通报表彰。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的重点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龙江绿色发展;聚焦科教兴省与人才强省,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助力开放龙江建设;聚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推进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深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着力建设人大铁军队伍。

报告中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更好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保障及法律监督作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省委中心任务落实和群众关切问题的有效解决;必须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报告从五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着力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域特色立法,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着力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进一步突出监督刚性和实效;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实施;着力加强“四个机关”和人大铁军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常委会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水平。

省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党广锁在作省法院工作报告时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法院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队伍面貌发生新变化。坚持政治建院,确保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坚持公信立院,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服务兴院,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坚持改革强院,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从严治院,努力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龙江法院铁军。报告还提出了2023年工作安排。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刘永志在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攻难关、解困局,办实事、开新局,坚持不懈为我省加力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司法保障。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更有力;饱含人民情怀,努力做到检察为民暖人心;强化忠诚履职,努力做到深化监督求实效;促进标本兼治,努力做到诉源治理显担当;聚焦强基固本,努力做到从严治检铸铁军。报告还提出了2023年工作安排。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决定》《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设立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