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财经委召开会议

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草案等

本报14日讯(记者王晓丹 薛立伟)14日,省十四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查《关于黑龙江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黑龙江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预算草案。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常务主席王兆力出席会议。

财经委认为,2022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绿色发展优势持续巩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治理有力有序。2023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实际,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切实可行,建议大会批准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同时提出,2023年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财经委认为,2022年,全省各级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着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和助企纾困措施,财政运行保持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2023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保障党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可行,建议大会批准预算报告和省本级预算草案。同时提出,2023年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推进政策高效落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预算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增强财政可持续力,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