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委员

多元化方式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本报记者 董盈

“体育产业、校园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等的发展,都需要大量人才,退役运动员就是‘生力军’,他们有能力、有水平、也有韧性来从事这些工作。运动员退役转型做得好,会有更多的家庭愿意让孩子从事竞技体育,这对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选拔大有好处。”谈起运动员的退役转型问题,省政协委员丁宁建议说。

作为乒乓球世界冠军、大满贯得主,丁宁2021年9月宣布正式退役后,入学北京大学就读研究生,同时还是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乒乓球队运动员兼教练。入校学习的过程中,丁宁也跳出乒乓球运动员的角色,不断去做出新的尝试,让自己有了更多维度的思考。

此次以省政协委员身份回到家乡,丁宁委员在运动员退役转型、体教融合、开展好校园体育、冰雪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丁宁说,乒乓球是黑龙江的一个优势项目,在不同时期黑龙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而且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喜欢乒乓球运动的人非常多。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接触到乒乓球,从而喜欢上乒乓球。从掌握运动技能,到不断提高,能够参加比赛,在这个过程中内心变得更强大,逐渐明晰自己的目标,追逐世界冠军等更高更大的梦想,这些都是在参与的过程中逐渐慢慢形成的。这是一个育人育心的过程。丁宁建议,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需要跳出传统方式变得更多元化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