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秀代表

以高水平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记者 徐佳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对此,省人大代表陈玉秀认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一方面需要大力提高自有科技团队科研创新能力,另一方面需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壮大科研力量,帮助科研成果加速转化落地,实现发展共赢。

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至关重要。陈玉秀代表以自身企业发展为例介绍,齐齐哈尔自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玉米新品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与中科院孙海霞教授合作建立省级科学家工作室,成果丰硕。现有自主知识产权玉米品种8个、科技转换品种10个,先后参加国家级、省级试验品种20多个。可以说企业发展就得益于科技创新。

陈玉秀代表认为,实现创新发展,企业还要广纳人才,为人才加入国家事业建设中提供科研平台,让科研成果充分发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在农业领域,要培育引导农业科技人才成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