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志委员

叫响龙江“六大文史品牌”

□本报记者 丁燕

长期以来,我省一些优势“文史品牌”处于被遗忘和被忽视状态。对此,省政协委员何伟志建议,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要进一步突出和注重“文化振兴”方面的内容,叫响龙江“六大文史品牌”。

一是叫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传播地”品牌。舒米雅茨基等布尔什维克党人1904年前后在哈尔滨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为名副其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传播。二是叫响东北抗日联军“主战场”品牌。东北抗日联军11个军,其中有九个半军的战斗和活动在黑龙江,是东北抗日联军“主战场”。三是叫响新政协筹备与协商建国“启航地”品牌。1948年9月,多名民主人士到达哈尔滨,开始筹备新政协协商活动,经多次讨论协商,于11月达成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人民政协由此启航。四是叫响最早版本的“四个现代化”内容“首提地”品牌。1959年12月,周恩来在黑龙江省干部会议上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了最早版本内容的“四个现代化”。五是叫响邓小平“北方谈话”主要“见证地”品牌。1978年9月,邓小平在北方地区进行了为期8天的视察,先后在本溪、大庆、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唐山、天津等地发表一系列重要谈话,史称邓小平“北方谈话”。六是叫响“红色基因大省”“精神财富大省”品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