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章记委员

创新驱动 打牢实体经济根基

□本报记者 孙思琪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焦实施创新驱动,构筑龙江发展新优势。“我们企业一直专注农产品精深加工,依靠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带动了当地农业及粮食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在省政协委员梅章记看来,创新驱动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尤为重要。

梅章记委员认为,民营企业要将创新意识扎根于心,在创新引领中谋发展。他建议,我省应科学谋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粮食等实体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综合产能和转化效率。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发展,“大、智、物、云”蓬勃兴起,数字科技、生物科技、智能制造日渐成熟,这其中蕴藏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能。梅章记委员建议,我省可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便利程度,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也要激励、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自立自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数字赋能、创新赋能,提升智能化水平,在创新龙江建设中塑造优势。

“我省独特的区位条件、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也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基础。”梅章记委员表示,我省应充分挖掘黑土地的经济价值、品牌价值,加大项目投资,充分发挥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的优势,做强“黑土优品”,让龙江食品享誉四海、飘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