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均衡委员

让深哈产业园助推龙江改革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孙海颖

13日,省政协委员奉均衡在政协界别分组讨论上说,目前,深哈产业园注册企业526家,注册资本金184.55亿元,华为、奇安信、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入驻园区。

奉均衡委员建议,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深哈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助力龙江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将深哈产业园作为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示范区和省内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平台来规划建设。为产业园争取科技部更多资源支持,营造类似深圳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和集聚广东、深圳等省外龙头企业的研发中心、区域总部、生产基地落户园区。

二是梳理两地可招商合作产业名单。从省内确定的25个产业图谱和189条重点产业链基础上,梳理出适合龙粤两省、深哈两市合作的产业清单、企业清单和项目清单,以深哈产业园为桥梁纽带和合作平台,形成“省市领导牵头、责任部门落实、深哈政府协同”的招商机制,按照“系统谋划、梯次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主动到广东、深圳举办深哈产业园招商引资活动。

三是省内相关领导和部门主动赴粤对接,共同研究深哈产业园“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实现深哈产业园与深圳同城化,激发哈尔滨内生发展动力,辐射带动整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