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厅长韩雪松

盯紧既定任务目标狠抓落实

□本报记者 孙铭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既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工业强省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如何推进构建工业领域现代化产业体系,记者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韩雪松。

韩雪松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工业强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具体到工信部门,最关键的是要盯紧既定任务目标抓落实,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聚焦到推动产业振兴、工业振兴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

韩雪松表示,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今年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再加力:

一是在专班统筹高位推动上再加力。树牢“产业兴则经济兴、产兴强则经济强”的理念,充分发挥省级领导担任产业专班组长的高位推动作用,构建省级专班、省直部门、市地政府、工信系统大抓产业的合力,全省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推动产业振兴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到园区、到企业、到项目、到产品。

二是在重点产业提质扩量上再加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4567”现代产业体系,细化落实11个专项行动方案和70条产业链产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计划,抢抓新赛道培育“换道超车”产业,瞄准中高端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立足壮规模扩总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工信领域重点产业加快提质扩量、转型增效。

三是在“五化”赋能产业升级上再加力。坚持高端化赋能、数字化赋能、绿色化赋能、服务化赋能、安全化赋能,持续提升产业层次和能级,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补齐工业设计和“制造+服务”短板,提升工业本质安全化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实质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