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代表团团长隋洪波

率先打造“两座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地

□文/本报记者 贾红路 摄/见习记者 全思明

“政府工作报告科学把握时与势,提出‘四个坚定信心’和‘六个原则’,全面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特别是进一步提出了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伊春作为重点国有林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要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伊春代表团团长隋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聚焦“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部署,以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建设“无废城市”为牵动,深入开展“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深化厅(局、院)市共建,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竣工验收,大力推进“兴安岭生态银行”建设。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聚焦“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部署,在全省产业布局中找准定位,加快建设“1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即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主业;壮大森林食品、林都北药特色产业;提升绿色矿山、林木加工和能源传统产业;打造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新引擎。

要着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聚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力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部署,持续深化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伊春森工集团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地企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产值超百亿、国内领先的生态产业企业。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民营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全面落实全省开放发展大会精神,深化与东北亚地区贸易、科教、文旅等领域合作,发挥与广东茂名对口合作牵动作用,着力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

要持续增进林区民生福祉。聚焦“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转型发展中既保护好生态,也保障好民生,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推进铁伊高铁、鹤伊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中心城区高铁片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突出抓好乡村林场振兴,深化美丽宜居村庄(林场)示范创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