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资源串珠成链路网助力赏冰乐雪

乘火车开心去滑雪。

□衣佳 本报记者 狄婕

不久前的一天,早上九点的亚布力滑雪场内,滑雪发烧友展双福兴奋地用单板滑雪,而两个小时前,他还在哈尔滨站候车厅里。两个小时,从“冰城”到“雪场”,全程无缝对接,这在以前,是热爱滑雪的展双福不敢想像的。

“坐高铁过来特别方便,时间短不说,行李和滑雪板都有地方放,一点儿不耽误事。”想滑就滑的便捷让展双福直呼过瘾。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高铁网不断完善,哈齐、哈牡、牡佳、哈佳等高铁线构建“二三小时”经济圈,连接京哈高铁拉近与全国中心城市距离,省内各大旅游景区也成为全国游客的“后花园”。

我省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缤纷绚丽的冰雪大世界、憨态可掬的网红大雪人、舞动在半山腰的雪场滑道、“北极”漠河、“东极”抚远,吸引着全国游客的到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高铁成网优势,积极服务冰雪旅游发展,精进服务、优选线路,助力百姓畅享速度与激情。

“春运期间,不少游客到亚布力滑雪时都会带滑雪装备,包裹通常比行李箱稍大一些。”牡丹江客运段“雪韵花”女子乘务班组列车长魏杰介绍,她们在途经冰雪旅游点的列车上开辟了大件行李放置区,调整大件行李区挡板位置预留充足空间或在车厢两端后的空位,就近放置滑雪板等装备,既避免磕碰,也不阻碍人员在过道行走。

在哈尔滨出发的D7921/4次列车上,带孩子去雪乡游玩的丁女士笑得惬意。“第一次觉得带9岁男孩出门不头疼。”丁女士将孩子安置在5号车厢靠近餐车吧台的“儿童乐园”,小朋友在里面翻着画册、摆弄积木,放心许多。丁女士说,按照新规,她身高1.5米的孩子乘火车只要购买儿童票就可以,省下一笔小支出可以用在游玩上。

亚布力西站每日到达旅客在1100人左右,车站与地方运管站对接,根据到站人数提前通知运营车辆在出站口等候,减少游客等待时间。车站工作人员还强化自身业务,提前了解当地旅游资讯,担当“小导游”。哈尔滨、哈尔滨西、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9个车站开办便捷换乘业务,利用人工售票窗口为旅客规划购买联程车票,压缩中转换乘时间,进一步为游客提供方便。

多条冰雪旅游线路、特色冬季文化旅游活动,不仅让省内旅游产品供给丰富了,也使各地分散的冰雪资源正被穿珠成链,路网发展推动旅游提速。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紧扣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力求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增开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环线高铁列车,串联起沿线优质冰雪旅游资源,让游客尽情“嗨冰乐雪”。同时,在春运高峰时段安排开行最高286对旅客列车,增开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大连、沈阳、盘锦、赤峰、呼和浩特等方向直通临时旅客列车24对,京哈高铁开行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北京至哈尔滨最短运行时间只需4小时45分钟,吸引外省游客的基础上,高效利用夜间经济助力旅游市场回暖。

冰雪经济红红火火,龙江乡村“冬闲”变“冬忙”,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让当地百姓和外来游客都尝到“甜头”。一趟趟穿越南北的列车,助力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

原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