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风电双鸭山清洁能源基地首台风机下线

首台风机下线揭幕。

本报讯(李静 记者潘宏宇)中船风电双鸭山清洁能源基地首台风机下线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日前在基地主机装配生产车间举行。

中船风电双鸭山清洁能源基地首台风机下线,标志着龙江东部地区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中船集团与双鸭山市又一批合作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央地合作的进一步加深,推动了清洁能源发展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更是全面吹响了2023年双鸭山市产业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双鸭山市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和充足的日照条件,资源禀赋优良,是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打造的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在首台风机下线仪式上,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松表示,中船集团与双鸭山市的深度合作将有利于加快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并将双鸭山建成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2021年12月,中船风电与双鸭山市签署了《清洁能源装备基地及风光电源项目战略框架协议》,双方以“央企品牌、技术+资本+产业基地+资源”的创新模式,携手打造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和风光资源开发基地,逐步形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和布局,打造黑龙江省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中船风电双鸭山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满产后预计销售收入45亿元,税收4.3亿元,带动就业700余人。下一步,双鸭山市将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为企业当好领办帮办代办的“服务员”,将中船风电打造成为黑龙江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新引擎,为双鸭山布局新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奠定扎实基础。

签约仪式上,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入驻科创园区合作协议,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中船风电数字运营维护中心项目、中船风帆储能设备装备基地项目及双鸭山经开区低碳园区项目合作协议,集贤县与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中船风电集贤县20万千瓦风电项目合作协议,友谊县与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中船风电友谊县30万千瓦风电项目合作协议,总签约额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