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破题,拼出一个热腾腾的一季度

□本报记者 狄婕

新年伊始,全国多个省市纷纷比拼经济出大招,加快复苏步伐。当一大批重大项目工程在南方地区开工建设时,地处祖国最北方的龙江刚刚遭遇了极寒天气,即使气温逐渐回升,现在平均温度依然是零下十几摄氏度。

从气候条件看,我省的一季度不比南方,难以破土动工搞基建。而且,由于气候原因形成的“猫冬”文化根深蒂固。如何打破客观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何改变人们的惯性思维,冲刺首季“开门红”呢?龙江正在给出有力回答。

春节前夕,我省紧锣密鼓地为全省人民送上一份促进经济发展“20条”政策新春大礼包。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对做好一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提出明确要求,释放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强烈信号。

1月30日,推进全省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视频调度会召开。会议掷地有声地指出:冲刺首季“开门红”,就是要创新观念,创新办法,立足省情实际和龙江特色,变冬闲为冬忙。

——落实好包联工作机制。2月中旬前,省市县区各级领导将全面深入全省50多万户工商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增产。

——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变企业上门为政府上门,开展入企敲门行动,创造条件能批尽批,确保“开春即开工”的项目数量和质量。

——千方百计扩大市场消费。继续做大冰雪旅游文章,抓住“元宵节”“二月二”等节点,通过政府消费券的撬动作用,开展汽车、住房等促销活动,掀起消费热潮。

——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努力实现每季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签约一批。

——努力创造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宽松环境。鼓励早市、夜经济、路边摊等发展,在地方权限内免收一切费用。让黑土地上不仅生产水稻、玉米、大豆,还要生长各种健康业态,在升腾的“烟火气”中,争奇斗艳,万紫千红。

……

会议特别强调,“开门红”不能空喊口号,更不能做数字文章,必须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开门红”,绝不能追求表面和形式,决不允许弄虚作假,要以结果论英雄。

人勤春来早。随着政策的密集出台、各项具体措施的强力推进,全省上下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底气十足、动力十足、干劲十足,全力拼出一个热腾腾的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