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道冰雪科技:接到8000万海外订单

□韦洪基 本报记者 刘晓云

正值龙江冰雪季,位于牡丹江市穆棱经济开发区的黑龙江劲道冰雪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班加点为俄罗斯客商生产冰刀、可折叠雪橇等5种冰雪装备产品。截至2月中旬,企业已向欧美客户发送价值1000万元冰雪装备产品,与同期相比发货量不仅提高了100%,而且提前40多天,实现了“开门红”。

23日,记者走进劲道冰雪科技的生产车间。在冰刀组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有的忙着组装冰刀,有的忙着把成品装箱打包,准备将5000副冰刀发往意大利。

“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们的产量已经照比同期增长了150%。由于欧美市场对我们的产品需求量加大,我们的订单也在逐渐增多。我们原来的8小时工作制,现在已经改成24小时三班倒。”生产主任修艳丽一边忙着一边告诉记者。

“过完年工厂满负荷生产,我们职工天天忙得脚打后脑勺。虽然辛苦一点,但是非常开心。”技术员王琳琳说,“原先订单少,活不多,我们月工资3000块钱左右。现在订单越来越多,月工资能达到6000多块钱。”

劲道冰雪科技于2022年4月落户穆棱经济开发区,由东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我省唯一一家用木材生产冰雪装备产品的大型民营企业。新年伊始,企业抓住2026年冬奥会在意大利举办的契机,把发展目光瞄向欧美市场。该公司驻扎在欧美国家的贸易代表,积极与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客商进行联络洽谈,寻找商机抢抓订单。

公司产品研发员王萍指着一款刚下线的雪橇产品自豪地说:“为抢占欧美市场,我们前期对欧美国家的2000多个家庭进行了走访和调研,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研发出了雪橇冰车、滑冰板等3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装备产品,在欧美国家很受欢迎。”

企业目前已经陆续收到来自意大利、匈牙利、法国、德国的订单28个,总价值8000多万元。虽然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仍有很多欧美客户主动与企业沟通洽谈供货事宜。而且随着国内冰雪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火爆,企业还接到了来自哈尔滨、长春和北京客户关于雪橇、冰刀和雪爬犁等价值600万元的国内冰雪装备产品订单。

劲道冰雪科技产品的畅销,既离不开企业一直追求“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目标,还有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不断推出适合市场的新产品。“我们申请了6项国家专利,已经获批了3项。这次为俄罗斯客商生产的可折叠雪橇已经拿到国家专利,在欧美市场比较畅销。”王萍说。

“经过加班加点赶制,2月18日,我们已经把荷兰客商1000万元的订单生产完成发走了。这几天,又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客商关于滑雪板的咨询,有澳大利亚、荷兰、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的。”公司总经理李佳璇兴奋地说,“我们计划4月份投资3000万元,新上一条月产两万片的滑雪板生产线,来满足欧美市场客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