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幕

本报11日讯(记者刘莉 李爱民)11日上午,2023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是党的二十大后哈市举办的第一个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为“匠心育人,技展未来”,将开展系列职教互动体验活动以及哈市职教协会成立大会、跨境电商技能大赛、“智能制造”校企对话会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启动仪式上,哈尔滨市、呼和浩特市、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三市一区”签署了市域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战略性框架合作协议。成立市域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以市域联动、行业协同,聚焦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为推动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构筑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开辟新赛道,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东北全面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为深入推进省市区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合作”先导区,哈市在已成立的数字经济等7个产教融合共同体基础上,结合地缘优势和职教资源优势,分别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牵头与黑龙江俄速通集智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奥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深圳丰农控股集团成立对俄经贸、冰雪体育、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启动仪式上,牵头院校、企业为三个共同体揭牌。至此,哈市产教融合共同体发展壮大到10个,共吸纳中高职、本科院校50余所,规模以上企业近400家,为哈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当天仪式上,深圳丰农控股集团合伙人范恒硕说:“丰农控股10个创始合伙人中有7位是黑龙江人,我就是哈尔滨人,此次与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共建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不仅是回报家乡,更是集团发展需要。近期公司准备成立北方总部,将所有业务及在广东积累的经验拿来赋能黑龙江农业产业发展。”范恒硕说,下一步,依托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将与哈尔滨职业院校开展学徒制、专业共建等合作,联合培养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技能人才。

“2023年哈尔滨市职教活动周我们期待已久,也是深哈产业园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启动仪式上,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华直言,深哈产业园在不断完善园区自身建设同时,深度参与哈尔滨新区与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市教育局共建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示范合作先导区工作,多年来,促成了园区企业与市内本科院校、职业院校的多方位合作。深哈产业园将以此次与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签约为新的起点,探索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路径,为黑龙江省及哈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集中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活动周期间,哈市将开展一系列“开放企业、开放校园、开放院所、开放赛场,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走进社区、走进乡村”的职业教育互动体验活动,进一步增进社会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启动仪式现场还设置了技能展演环节和职业教育成果展,来自职业学校的100多名师生同场竞技,展演了护理、舞蹈、无人机编队、茶艺、烹饪等多种才艺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