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成明 躬耕沃土蕴匠心

□本报记者 王彦

躬耕细作,匠心筑梦。

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第十二管理区职工英成明常年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帮扶,示范带动周边职工走上了科学种植、勤劳致富的道路。今年4月,他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几十年和黑土地打交道,英成明悟出了一个道理:绝不能像父辈那样顺着垄沟找豆包了,而是要用新的经营模式和科学的种植方式致富。

英成明报名参加了中央农广校的学习,而且一有机会就跑去各地取经。他给家人立下规矩,每年要用一千元人民币订阅各种农业报刊,多学习常充电。

长林岛地理条件优越,水资源丰富。英成明想到,种植水田可以改良低产田稳产高产,还可以增加效益,可谓一举两得。于是,他带领兄弟3人在管理区率先实施起家庭农场规模化经营模式。

因为土地面积大,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统一购买,大机械联合作业,不到五六年的时间,联合体就积累了不少资金。

挣到的钱如何分配?英家专门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最后商量决定,每年除去分配给各家的盈利款,剩下的资金全部用于扩大再生产。

就这样,一起种地,统一管理,统一分配效益,英成明家很快就成为全区种植户的榜样和标杆。他管理的水稻地里全部采用测土配方肥,全过程实行机械化。从育苗、插秧到水稻收获,细化各环节管理。水稻越种越好,产量也是越来越高,“种植能手”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实践出真知。通过几年的水稻种植,英成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种田讲究的是寸土寸金,最大程度让土地给予回报。在英成明家,地中间有个一公顷大的水泡子,过去一直是不打粮的废弃地。英成明雇来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硬是把水泡子变成了高产田。

在他的带动下,管理区掀起了科技种田的热潮,英家的150多亩水稻田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试验田。

英成明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其他技术骨干成员一道研究寒地水稻高产技术,进行水稻品种对比试验、水稻3414水稻肥料试验,运用叶龄诊断技术、节水灌溉技术、旱整平免搅浆技术等等。通过多项试验,管理区每亩土地实现增产30斤,亩节约成本20元,亩增收36元,新技术推广示范辐射带动面积达3万亩。

英成明所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也被命名为“省级工人先锋号”,2020年还被评为黑龙江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走上致富道路后英成明始终没有忘记乡亲们。“我是农民,我更了解农民。”他说。有的种植户文化水平较低、对农业机械使用不够得心应手,英成明就手把手地教会他们使用。谁家水稻受病了,他比事主还要着急,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困难。

在农场工会开展的“垄上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中,英成明积极发挥作用,把自己在种植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兄弟管理区和周边的种植户。现在他已与原第五管理区、第二管理区、第三管理区,总共90多家种植户结下了长期帮扶对子,经常一对一、面对面地对其提供技术帮扶。

他还积极参与田间大课堂培训,进行技术指导200余次,传授应用技术,帮助20多家种植户增产增收达12.6万元。农户们都说:“有老英在这儿,我们什么都不怕,一定能有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