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江 新故事

突击队中的尖刀班

□本报记者 王彦

在中国一重铸锻钢事业部炼钢厂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如一根根岩竹,深深扎根于炼钢厂生产一线,无坚不摧,屹立不倒。他们就是炼钢厂铸锭工序四班。

最近,这个团队喜获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

炼钢厂铸锭工序四班现有职工12名,其中党员4名、团员3名,高级工5名,平均36岁。大家对四班的评价是:一支高效率、高质量、拥有良好安全记录的稳定团队,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2009年7月,于丽龙从一重技师学院毕业分配到炼钢厂。入厂后,他跟着师傅郎咸波每天忙碌在生产现场,进行精炼包、中间包、冶金附具等生产准备及各种钢水包的检查、清理、调试、上芯等工作。夏天挥汗如雨,冬天冷得透身凉。

于丽龙看到了老一代铸锭人踏实苦干、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炉炉钢水变为一支支合格的钢锭时,岗位自豪感会油然而生。他下定决心,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铸锭人。

从简单的和泥料开始学起。和到什么程度,干稀是否适中,大有说道。泥料太干水口坐不进去,泥料太稀泥缝不充满,潮气也不易散发出去。于丽龙反复揣摩试和,很快掌握了这项技能。

经过多年努力,于丽龙渐渐成长为铸锭工序四班班长,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作为一线生产单位,如何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是班组的首要职责,而安全,则是完成一切工作的前提。

2022年,在班长于丽龙的带领下,四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做到“三个到位”,即“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隐患问题整改到位”。班组人员严格执行安全规定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各种原始记录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班组人员在生产现场能及时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处理生产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多年来四班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四班严把技术质量关,加强团队协作,对每一个操作环节都一丝不苟,用心到极致。2022年,核电产品成品率达到100%;电站产品成品率97.3%以上,加氢产品实现“零”损失。

160吨以下大钢锭单包真空直浇、新型保温冒口应用等项目在四班顺利开展。在2022年“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攻关活动中,四班创下了合格率100%、优级品率35%的班组最高记录。

面对严峻的成本压力,四班积极行动,围绕降本增效目标,降本与生产深度契合,寻找“金点子”。

铸锭工序主要成本项是附具消耗,附具成本按照使用次数摊薄,每多使用一次就会节约一次成本。日常工作中,四班在附具准备、钢锭热送时都非常注重保护附具,常态化组织清除钢锭模中的杂质,最大限度地增加附具使用寿命。对老600吨钢锭模鉴定加固重新使用,降低直接附具成本约27.6万元。

于丽龙身先士卒,每天提前1小时来到岗位,梳理当天生产任务,合理安排分工,对重点产品生产任务进行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质量等方面的交底。

2022年,班组成功浇注13支400吨以上大型真空钢锭,其中包括2支五包合浇619吨哈汽常规岛低压转子项目真空钢锭。当年,四班全体党员都被吸收为炼钢厂党员突击队成员,先后两次出色完成大钢锭五包浇注任务,被誉为突击队中的“尖刀班”。

以一为重,永争第一。四班,这个企业中最小的组织“细胞”,坚守着技能兴企、技能报国的初心,不断创造荣光,奏强新时代的一重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