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房子越住越大 生活越来越好 2021年01月19日

60年来,我的住房由草房、平房、楼房到20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折射着国家的飞速发展。

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的东北农村,与父母及三个哥哥住的是三间草房、南北大炕。二哥、三哥、四哥相继成家后,生活起居更有诸多不变。但日子过得很平淡,一家人其乐融融。

1976年7月,我高中毕业在内蒙古甘河农场参加工作,1979年结婚,我父母也来到这里,农场分给我一套60平方米砖瓦结构平房,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有居”生活。

1989年1月,我和妻子调到齐齐哈尔,我被安排到检察院,她继续从事教学工作。单位领导见我上有老下有小,分给我三室一厅90平方米的一楼新房,改善了生活环境。

2017年10月我退休后,和妻子来到两个儿子生活的云南省建水县,与大儿子住一起,是260平方米带电梯的一二楼。闲暇时,漫步在我家门前自己出资打造的有树、有花、有草坪的40平方米庭院里,沉醉于美如画卷的景色,尽享幽静自在的生活,安享幸福晚年。

这60年来,我从住草房、平房到楼房直至电梯房的变化,既承载着一个普通家庭生活变迁的记忆,也记录着国家发展腾飞的轨迹。

[云南·建水] 王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