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从58岁到69岁,当养老院院长、抱团养老点点长…… 他只为找到适宜养老路 2021年01月20日

□本报记者 亓红

到底哪种养老方式最适合晚年养老?这是今年69岁辽宁省沈阳市王春路58岁就开始思索的问题。他历经十一载,从东北跑到西北,再去华北,又回到东北,经过亲身考察,终于扎根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王凤台镇,“抱团养老理想很美好,运作起来难上加难。“

自2010年起,王春路一直在沈阳等地养老院“漂着”,四川攀枝花、重庆、山西长治、辽宁沈阳的棋盘山……当养老院院长、当抱团养老点点长,东奔西走只为找到一条适宜养老路。“我要找养老伙伴组织抱团养老,为自己也为更多老人晚年少些凄凉。”王春路很坚定。

2019年,王春路试着通过QQ群、微信群寻找抱团伙伴,目前每天有150余人在群里互动,了解抱团养老的实践情况。现在,他有七个抱团养老的伙伴,分别来自辽宁和甘肃。伙伴们在同一小区租房,白天一起玩,晚上回家睡觉,吃饭自行解决。已经在王凤台镇买了房子的王春路,负责把性格相投,认可抱团养老理念的人聚到一起,领着大家一起玩。

眼下,他还在筹谋共建“居家抱团养老命运共同体”,成立抱团养老互助会这件大事。他担心,未来当抱团养老人不能自理、护理费不够时,费用先由互助会垫付,待老人离世时,用丧葬费、抚恤金抵偿。“我决定身体力行,把所有资产拿出来投入互助会。永不撤资!”

理想如此美好,探索之路却充满艰辛,“老人的养儿防老观念根深蒂固,多数还把养老与子女捆绑,缺乏自主意识。一生积蓄舍不得用,就想留给子女,更别提放进养老互助会。另外,还有关键一点,社区不给力。我走过很多社区,大都没有专门负责养老的人。”王春路亲历过许多老人身体健康的时候,为子女不遗余力地奉献。然而当其不能自理时,却指望不上子女。再想一起抱团养老,却失去了抱团的基本条件。

王春路建议,最好由民政部门主抓抱团养老事宜,逐级向下推,做到社区有专人负责,由志愿者组建养老团队,既让践行者有了主心骨,又为政府破解养老难题。到那个时候,失独、孤寡老人能选择可靠的爱心人士做指定监护人,有政府负责监管,再有像他这样热衷组织抱团养老的志愿人士,老人从此再无后顾之忧。 “我愿意为此燃烧自己。”虽年近古稀,但王春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