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银发族”消费趋势报告》显示 孝心经济 从节日仪式感走向日常 2022年09月30日

今年重阳节正好处于国庆假期期间,子女们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中老人。那么今年重阳节,子女们都准备了哪些“适老产品”?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银发族”们日常又有哪些新的消费趋势?近日,《2022“银发族”消费趋势报告》发布(以下简称报告),全面解构“银发族”的新潮购物观及孝心经济下“适老产品”的消费特色。

升级型消费增速明显

报告显示,数字化时代下,“银发族”的市场潜力正加速释放。从各品类成交单量来看,“银发族”呈现出“购物种类更丰富”“家庭消费更突出”“健康消费更多元”的消费特征。报告显示,2022年前八个月,“银发族”成交单量排名前十品类分别为食品饮料、家庭清洁/纸品、生鲜、家用电器、服饰内衣、本地生活/旅游出行、厨具、个人护理、医疗器械和家装建材。在“银发族”的品类消费趋势上,场景化、个性化、升级型的消费增速更为明显,美食、社交、乐器和休闲文娱成为更多“银发族”聚焦的热点品类。

子女的重阳节消费

26岁-45岁消费者日常在购买老年适用品时,经常会选择高品质、智能、健康环保的新型商品,也经常带动老年人一起参与到生鲜、宠物、旅行、服务等新兴消费体验中。

报告显示,健康、食品、电器、服饰成为今年重阳送礼的热门品类。从子女选购“适老产品”的品类分布来看,营养保健、医疗器械、食品饮料、手机通讯、家用电器等品类的成交额占比较高;酒类、礼品、图书、生鲜等成交额环比增幅较高。整体来看,今年重阳节前期子女的“适老产品”消费呈现出“健康消费持续升级”“饮食种类趋向多元化”“居家生活更健康”“颜值经济持续升温”的特征。

从节日仪式感走向日常

“适老产品”消费正从逢年过节走向规律性、周期性购买。调研显示,子女购买“适老产品”的时间周期除了“逢年过节时会买”外,“每月买一次”“每周买一次”的占比较高,同时在其他选项中“有需要随时买”的出现频率也较高;从2022年1月-9月的消费趋势来看,“适老产品”每月分布相对更加平稳。出差或旅行为父母带上一份当地特产,让“孝心经济”变得更加日常化。

报告认为,随着数字化的推进与适老化应用的升级,有越来越多的“银发族”习惯线上购物,并且购物种类更丰富。随着孝心经济的日常化、规律化,适老产品或将进一步实现消费的快速增长。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