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网络盲盒开始“收割”老人 2023年03月23日

“39元抽中新款手机”,这样的好运气砸到你了吗?近来,不少人被这样的广告所吸引,没想到收获的不是“馅饼”而是“陷阱”——付款后被要求下载盲盒App填写地址才能领取“手机”,但下载了App后才发现订单里的奖品被“掉包”为极其廉价的小商品,而想要领取还得再支付邮费。

在投诉平台上,因轻信“中手机”而掉进网络盲盒陷阱的比比皆是,而他们联系客服时,要么联系不上,要么被告知盲盒已拆不予退款。而且上当的人群当中,不止有年轻人,很多老年人也成为网络盲盒的目标。

刘旗(化名)就是其中一员,今年2月9日,他在微博推荐页看到一名博主发布花39元就抽中手机的微博,后附抽手机链接。好奇心驱使,刘旗立即对准链接点了进去,在支付了39元后,页面显示他抽中了一台新款手机。但想要拿到手机,需下载元气魔盒App才能发货。刘旗下载并注册App。不过在打开订单后,他发现手机变成了电动牙刷。而想要牙刷,还需再付15元的邮费。

黑猫投诉的数据显示,元气魔盒在近三十天内的投诉量为496条,多数均称中手机,但下载元气魔盒后,却被“掉包”成有线耳机等小商品。

以超值的诱惑来引导消费者的,并不止是元气魔盒一家,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相似的套路也让辨别能力差的老人跌进圈套。

在黑猫投诉上,一网友发布了大量其父亲被一款叫月光魔盒App扣款的截图。据其介绍,他的父亲在玩微信小程序成语接龙时,突然自动跳转至月光魔盒的界面,这之后三天两头扣钱。直至网友发现时,月光魔盒通过他父亲的支付宝已经自动扣了3800多元,但打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通。

那么上述盲盒App的营销行为是否违法呢?

有律师表示,线上盲盒产品经营主体以精选买家评论的方式进行展示,属于商家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有关信息不全面,存在引人误解的行为,有诱导消费之嫌。若展示之评论不真实,则构成虚假宣传。

律师建议,消费者应当注意保存证据尤其是保留交易记录,并及时通过支付渠道发起订单异议,说明理由要求退款。如若商家不退款,或者不赔偿欺诈损失,可需通过12315投诉。

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