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处,年味足 人安心才安

春节将至,归心似箭。不少“打工人”们思乡心切,有的早早收拾起了行囊,有的准时开抢回程的车票,渴望与家人早日相聚。然而,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平安”还是“团圆”成了两难选择。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圆最为期盼的时刻。春节期间也是人员流动最为密集的时候,然而,疫情之下,这样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很容易造成新冠病毒的感染、传播、甚至扩散。一旦疫情失控,不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更会让前期的抗疫努力都付诸东流。虽然旅途漫漫阻挡不了我们对家人的爱,但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很可能让这份爱变得沉重。

日前,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多地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与此同时,张伯礼、钟南山等多位专家,就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给出建议,呼吁民众“减少大流动、大聚集。”作为每一个生命个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个人安排服从于防疫大局,对防疫举措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是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的负责。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没有什么比呵护生命更重要。毕竟,老百姓过年所期盼的不正是“平安健康”么?

现在,我们停下了回家的脚步,正是为了日后能早日与亲人相拥。也许,对于异乡人来说,“就地过年”缺少了团圆的温情、缺少了相聚的年味儿,如何平复这份思念与乡愁,就需要学会自我纾解。比如,借助现代社交工具,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亲情的流淌。同时,当地城市管理部门、企业、社会组织也应该给予一定关心和帮助,让这些异乡人感受到当地浓浓的年味儿。

2020年春节,我们过了一个非常特殊的春节。2021年春节,我们也理应有“就地过年”的担当和情怀。“此心安处是吾乡”,特殊时期,亲人异地,各自保平安就是最深情的祝福,人安才能心安,平安才是最大的“年味”。

□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