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老人专职陪伴109岁母亲

有母亲照顾是我最大的幸福

高林普给母亲喂饭

日前,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高堡乡高堡村,109岁的任凤月是全家人的“宝”。尤其是儿子高林普,几十年如一日,时刻陪伴在母亲身边。

提前离岗照顾三个“病号”

高林普的父亲,也是一名长寿老人。80岁时,父亲生活已不能自理,要靠输液、吃药来维持。母亲85岁以后,高林普说啥也不让母亲再操劳了,由他来照顾双亲。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高林普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母亲。

2006年,高林普的老伴儿突发脑溢血,落下偏瘫。2009年,老伴儿的四肢再也不能动。照顾双亲和老伴儿的任务,全落在高林普一个人身上。“93岁老爹躺在床,近百岁母亲坐一旁,还有个妻子瘫在旁。”这是高林普当时天天需要面对的情景。为此,还有两年才退休的高林普,提前离岗,一心一意回家照顾病人。

数年如一日照顾母亲

父亲和老伴儿去世后,高林普对母亲更加珍惜。他意识到,必须要更加细心地伺候母亲,只有儿女伺候得好,母亲的生命才能更长;必须要更加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时光,因为这样的时光一旦失去,将永不再来。

白天,母亲常会讲起过去的事情,很多事情母亲一遍遍讲,高林普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听。晚上,高林普会给母亲洗脚,母亲经常拉肚子,起夜较多,母亲一叫他就得起床服侍母亲,“多年来几乎没有睡过自然醒”。

每次吃饭,高林普都是先喂母亲吃完,自己再吃。母亲胃口不好,有时不爱吃饭。每次饭前高林普都要“耍些手段”逗母亲开心,连哄带骗让母亲吃饭,就像小时候母亲哄骗自己吃饭一样。

常年陪伴在母亲身边,日子难免过于乏味,高林普不烦吗?他说,前些年也曾偶尔烦过,但这些年想开了,感觉陪伴母亲非常充实。“虽然我也是个老人,但只要母亲活着,我就感觉自己还年轻,有母亲可照顾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袁冰洁 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