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闯卡老人绑树 算什么“硬核防控”

近日,河北石家庄藁城区老人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防疫工作人员用绳子捆绑在树上。20日,当地有关部门通报称,指使防疫人员捆绑老人的村党支部书记已被停职,并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立案调查。

藁城区是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复杂,防疫要求比较严。老人不戴口罩、强行出门,确实不符合地方防疫政策。但是,粗暴地将老人绑在树上,还进行言语羞辱,同样不符合防疫要求,更不是“硬核防控”。

群众不戴口罩出门,防疫人员可以依据相关防疫法律法规进行劝诫约束,这本来就是防疫人员的职责所在;强行要求外出,违反防疫要求,工作人员也可以按照程序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但是,涉事防疫人员爆粗、绑人的言行,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合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要打赢抗疫阻击战,需要坚守依法防控这条底线。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防疫工作人员,都要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大家多一些换位思考,就能多几分理解,就越能团结一心共抗疫。李继伟